即时新闻

山村黄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李科烈

     范英兰 摄

  □李科烈

  黄泥小路逶逶迤迤从绿丛中拐出,刚踏上岗顶,呼啦啦满天的金黄连人带路全裹了进去:亮黄、橙黄、青黄、深黄……一簇簇、一叠叠,闪闪烁烁,洋洋洒洒,好一片秋日的银杏林啊!

  “飒飒飒!”一片片黄叶驭风而下,光影交错,蝶影翩翩:斜飞的、打旋的、飘掠的……“咔嚓!”头上、肩头、手臂不时有落叶儿砸下又翻落。忽觉脸颊一热,一片翅影擦脸掠过,好个热辣辣的吻呀!低头寻去,满地的黄叶正踮脚仰脸迎住落下来的伙伴儿,嘻嘻哈哈地滚成一片,拥抱的,热吻的,更有连翻着筋斗寻找昔日伙伴儿的……

  坡坡坎坎早被累叠的落叶覆满了。风轻抚着表层的叶儿,荡起一圏圈金色波纹粼粼地闪动着,一波追着一波,把高的坡簇成金色的涌,把低的坎跌成级级金珠飞溅的瀑。坡沿、坎边不时有墨绿的青草儿从落叶中挺出,笑晃着身子对着落叶儿拍手叫:“回家啦!回家啦!”阳光透过叶隙把碎碎点点的光斑肆意地撒在枝干和地面的落叶上,光芒飞迸,忽闪忽闪,把林子幻化成金灿灿的童话世界。“啾!啾——”忽近忽远的鸟声悠悠地回荡着。

  “刺啦——”有什么踩动落叶的声音,细听又没有。忽然两个小黑影从落叶中探出,“嗖!”地跃上树干直蹿树顶。“吱!吱!”毛茸茸的尾巴一晃,已隐进密匝匝的黄叶中。再找映进眼底的尽是晃动着的小巴掌大的扇状黄叶,连天都被晃成蓝黄交错色彩斑斓的幕布。

  阳光把每片叶儿映得灿亮亮,连叶柄上漫出的脉胳都清晰可见,纤纤颤颤,像是时光镌下的诗痕:“我不想安慰你,在这颤抖的树叶上写满关于春的谎言。”“哗哗——”连片的叶儿摇着晃着,像一把把姑娘手中翩翩的香扇。好些青中泛黄褐色的叶沿被风雨描成弯弯黛眉的叶儿,眉眼间怎漾着朗朗的笑?“沙沙沙……”笑声里分明在说:“不念过去,不期将来,活好当下,让生命多熏染些斑斓的色彩,这才叫美丽。”又一叠黄叶“哗——”地摇过来,边上那枚,金澄澄的叶面上怎戳着好些大小不一的褐斑?像泪珠,又像唇吻。唉,准是动过的心留下的那隐隐发疼的记忆。叶儿轻轻一摆,望着天空,好一会才沙沙沙地抛下一句话:“不长成一片叶子,怎懂得春夏秋冬的滋味!”

  哦,一片叶就是一段缘,一份情,一个故事。这满树满林翻动的金色叶子,你读懂了几个故事?

  “吱!吱!”突然头顶黑影一闪,两只小松鼠从叶丛中跃出,连着跳过几条枝干,闪入坡下叠叠的黄叶中。隐隐有黑瓦黄墙从叶隙中透出,上去一看:倚坡立着二三泥墙老屋,黑黝黝的屋瓦上,落叶把瓦沟填描成道道金色诗行。散落在瓦脊上的三五片黄叶像小群刚歇落的金雀,正摇头晃脑对着天空哦哦地吟诵着脚下的情诗。天湛蓝湛蓝,一行大雁从云影中飘出:“呱!呱——”像是探询又像是赞赏。

  “嘎嘎嘎——”没等金雀儿反应过来,一阵热切的回声骤起。原来屋前山塘里五六只鸭子正在踩波戏耍:白毛、红掌、赤喙,被碧幽幽的潭水染成荧荧的出水芙蓉,它们嘎嘎嘎追着水里的雁影像要询问什么。隐约有叮叮咚咚的吉他伴着歌声从黄叶深处曲曲折折地透过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鸭子全静了下来,浮在水面愣愣地听着。“噗!”一片黄叶悠悠荡下溅落在领头鸭子跟前,熠熠的波光立时把它荡成一片金闪闪的信笺。鸭子眨了眨眼,急用喙在信笺上快速地捣了一遍。许是读到动情处,它猛地挺起身子,“啪!”地张开双翅,对着头顶叠叠黄叶“嘎嘎嘎”地叫着,拍打着。

  “簌簌簌!”黄叶儿笑了,望着水里的鸭子和雁行,还有自己灿如金凤凰的倩影,缓缓地把写尽一生滋味的信笺投下:一片、二片、三片……

  落叶在水面溅起三圈似有若无的水痕,像三片扬风鼓棹的帆,载着渐渐远去的歌声飘过鸭群,追向云影,追向雁行:“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流浪远方,流浪……”雁行像被感动了:“呱呱呱!”在天空划了个大弧,引得鸭子也“嘎嘎嘎”地对唱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