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考前一周,可少量多次“有氧运动”

运动医学专家:科学运动助力备考 调整身心最佳状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5    栏目:2020高考倒计时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胡颖仪

  [温馨提醒]

  

  距离高考仅余一周,当前的备考方案,重点应该是调整身心至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应对身心的考前焦虑与复习压力,运动是良方。但考前运动方案应如何安排,是门科学。广东省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杨伟毅表示,“运动是需要贯穿整个人生的活动,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应激环境下,需做调整。尤其是高考前的运动,必须有讲究。”

  

  身心状态皆可运动调整

  

  “在高考前最后一周的紧张阶段,通过适当的运动,可消除高强度脑力劳动的疲劳状态,调节高温备考下的肠胃不适、腰酸背痛等生理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考生不安、紧张、焦虑的情绪,调节失眠等应激反应,令考生更自信,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王敏,同时也是红会医院跑团团长,他向记者介绍,研究表明,科学运动有助于调节消极情绪。2018年刊登于《柳叶刀-精神病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来自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对来自120万人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表明:运动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减少因精神压力而造成的精神负担。

  

  少量多次 有氧为主

  

  高温下备考阶段,此时的运动,目的是为了调节考生生理与心理状态,而不是提高体育竞技水平。杨伟毅建议,此时安排运动计划,有几个大原则:

  首先,大原则是选择平时喜欢的运动方式,而非没尝试过的新奇运动。但对抗性竞技运动此时应该避免,以免意外受伤。如踢足球、打篮球等,以免增加受伤风险或耗费体力过多,需要额外的恢复时间。

  其次,可选择较轻微的有氧运动,尤其是随时可进行、对运动空间限制不多的种类。如跳绳、慢跑,或在家做俯卧撑等;

  第三,运动量绝对不能超过平时的运动量。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例如一天分5次运动,每次5-10分钟。但考生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掌控间歇时间。千万不能运动过量。杨伟毅提醒,当你刚开始感觉到肌肉有些疲劳时,就应立刻停下来,以免因大脑反应延迟而受伤。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胡颖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