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龙华区纪委监委凸显基层监督执纪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郭起、董震

  深圳市龙华区加强基层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纪检监察标准谈话室全覆盖,在社区纪委创新建设交心工作室,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龙华区创新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获评“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2019年度十大创新项目”。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基层谈话室标准化为抓手,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履职能力。目前,龙华区已全面覆盖街道谈话室,社区纪委层面也创新建立了交心工作室,有效激活了群众身边最近的“廉洁细胞”。

  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龙华区推进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创新及延伸,执纪力深度下沉。下辖6个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可谓亮点频现,观湖街道充分挖掘振能家风家训和崇文重教等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廉洁家风文化;观湖、民治街道纪检监察谈话室、社区纪委交心室标准化建设受到省、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龙华街道创新推行政府投资建设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同时向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发出《廉洁提醒函》、签订《廉洁承诺书》;大浪街道以清正廉洁的本土干部为原型创作廉政音乐短剧,加强正面引导教育提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福城街道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观澜街道组织举办“廉政大讲堂”“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廉洁卫士杯”知识竞赛等活动。

  龙华区纪委监委在指导街道纪工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同时,修订了《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指引》,纪检监察室分别对接联系6个街道纪工委,提升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工作水平,为街道纪工委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郭起 董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