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播剧《三十而已》话题不断,剧中“剩女”王漫妮遇上“海王”果断分手

江疏影:30岁,要有“重新再来”的勇气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7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龚卫锋、余淑媛

     江疏影也面对“30+”这道人生题目

     江疏影演活了“柜姐”王漫妮

     王漫妮在陷入爱情时依然能保持清醒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实习生 余淑媛

  

  由张晓波执导,江疏影、童瑶、毛晓彤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开播后,不仅收视率持续走高,相关话题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

  最近播出的剧情中,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正与高富帅梁正贤陷入热恋。但有观众吐槽,梁正贤在感情上花言巧语广撒网,王漫妮就像他渔网里的一条鱼。网友纷纷调侃梁正贤是“海王”,没想到,江疏影随后在微博发问:“海王是什么?”一时间,#江疏影问海王是什么#话题又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高位。对此,网友热心作出解释并直喊:“王漫妮快跑,别上钩!”

  近日,江疏影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聊自己对角色的看法,除了大方回应“海王”梗,还透露王漫妮最后离开了梁正贤。

  

  “同是漂族,我们都很能扛事”

  

  在《三十而已》中,江疏影饰演独自来到上海打拼的奢侈品店销售王漫妮。她是典型的都市大龄剩女:对事业有清晰规划,积极谋求晋升;对爱情不肯将就,忠于自己内心。王漫妮曾答应父母,如果到了30岁还是未能在上海站稳脚跟,她就回家。而她今年就要30岁了,却还是不想回家,不想向命运妥协。她和千千万万“沪漂”一样,想在上海扎根,但不容易。剧中有一个情节讲述:因为上海的房租不断攀升,王漫妮只能搬离市中心。

  王漫妮是大城市里万千“漂族”的缩影,江疏影从王漫妮身上看到了自己:“我和王漫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都很能扛事,都挺坚韧。”为了事业发展,江疏影于2012年年底到了北京,成为一名“北漂”。她对剧中很多情节都感同身受,比如王漫妮因为疯狂工作导致急性肾炎。“我在国外读书时,遇到生病或者不顺心的事,也不会跟父母说,报喜不报忧。”江疏影说。

  剧中的王漫妮坚持自己的“都市梦”,即便摔得头破血流,也要努力实现。江疏影说,她越接近这个角色就越能理解她:“尽管她身上有很多不完美,但她从不轻易妥协,爬过一座又一座山。”对于不少人吐槽王漫妮“精致穷”,江疏影也表示理解:“精致穷是对于理想生活的一种向往,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应该理性消费。”

  

  “面对爱情,内心也保持独立”

  

  虽然王漫妮向往更优越的生活,但她也一直坚守自我,不愿接受馈赠。在游轮上与梁正贤相遇时,她拒绝了对方为她免费升舱的提议;梁正贤提出带她去冰岛玩,她也清醒地回应:“我不是这个舱位的人,升舱的钱都需要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来还,所以我跟自己说,这几天就彻底放松,好好地享受,就当是做了一场梦一样,但是船靠岸了,梦就该醒了。”甚至在两人成为恋人后,王漫妮仍然拒绝梁正贤帮她付房租。

  面对“情场老手”梁正贤的猛烈攻势,王漫妮虽然逐渐沦陷,但是并没有失去底线。江疏影对此非常欣赏:“在爱情里,她也希望能够保持独立。”江疏影还透露,在之后的剧情中,王漫妮发现自己无意中当了“小三”,于是果断跟梁正贤提出分手:“生活中,很多女生一旦陷入感情,就会变得不理智,失去勇气。但王漫妮有勇气,毅然决然离开梁正贤,果断止损。她对自己的生活目标特别明确。”

  戏外的江疏影也来到了“三十而已”的年纪,她坦言逐渐感受到了一丝压力:“对于女演员来说,有年龄限制;对于我来说,时间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她特别佩服王漫妮面对30岁的态度:“王漫妮身上特别可贵的一点是——她拥有重新再来的勇气。‘三十而已’,‘30’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们需要勇气,不能因为年龄增长而不断妥协,丧失这份勇气。”

  

  “踏实演戏,走红的事很难说”

  

  剧中,王漫妮、顾佳、钟晓芹三位女性之间有着坚固的“闺蜜情”。江疏影认为:“女性之间的友谊,就跟爱情一样,也需要一见钟情。投缘挺重要,如果性格合拍,关系自然会特别好。”演完《三十而已》,江疏影也从剧中角色身上有所感悟。她笑着说:“我想拥有顾佳的飒、钟晓芹的甜,再加上王漫妮的坚韧,是不是很贪心?”

  对于出演《三十而已》,江疏影曾有过担心:“王漫妮的职业是柜姐,但我担心观众对我已经有了既定印象,会觉得我不像一个柜姐。”为此,她在开拍前专程到奢侈品店体验生活,观察柜姐的状态:“她们在店里,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光鲜亮丽,但是下班之后,基本都是穿着舒服的运动鞋,甚至还穿夹脚拖鞋,挺接地气的。那种反差感,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近年,江疏影主演了很多大热剧集,包括《好先生》《恋爱先生》《清平乐》,还有这部《三十而已》。如何看待走红?江疏影说:“挺难说的,也挺难掌控的。这就跟炒菜似的,有时候火候不好掌握。我还是好好拍戏吧,踏实演好每一个角色,这就是我能做的。”对于自己在《三十而已》中的表演,她给出了较高评价:“我觉得比上一部戏有进步。尽管不能说有多好,但是我每次都是跟自己作比较。同时,我也发现了很多不足,希望以后去改进。”她强调:“30岁的活法就是过好每一天,对未来不要想太多,路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