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父亲的老玉烟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王继怀

  □王继怀

  

  父亲有一把宝贝烟斗。这是外公送给他的结婚礼物,一把流传了几代人的老玉烟斗。

  记忆中,父亲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拿张小板凳,走到我家门前的那棵老梨树下,坐在那儿用他的宝贝烟斗抽一会儿烟,然后去地里干活或去大山里放他的老黄牛……

  父亲抽烟,抽得很厉害,不但早上起床抽,就是上床睡觉前,也要抽一会儿,有时甚至半夜醒来,也会披着衣半躺着,点上烟,抽一会儿,再睡。

  父亲的老玉烟斗和他的烟袋是随身带着的。去地里干活,去那条长长的窄窄的沿河小街赶集,或去走亲戚,他都会带着。

  这个习惯,他保持了几十年。

  记得那是一个夏日的中午,他从大山里干活回来,回到家想抽一口烟,结果烟袋不知在哪里丢了,没了烟袋的父亲坐立不安。那时,正是吃中午饭的时候,父亲顾不上吃饭就返回山里去找烟袋。他饿着肚子在大山里来来回回找,找了差不多一个下午,终于在一棵大梓树底下找到他的烟袋。找到烟袋的父亲高兴得不得了,也忘了还没吃中饭,就立即从烟袋掏出烟,放进烟斗,点燃,猛抽起来。

  因为抽烟,父亲的牙齿和夹烟的手指,都被熏黄了。

  大山深处的老家,村子的男人也大多抽烟。小时候,在地里干活回来的男人们常常会聚在我家门前的那棵老梨树下抽烟。有用烟斗的,也有用纸卷着抽的……

  从烟袋里抓出一小撮烟丝,塞进烟锅,把烟点燃。那时,村里人是不用打火机的,点火器是火镰加打火石,当然也有用火柴的。用打火石的,会用火镰侧面使劲擦打火石,用擦出的火星把烟点燃;用火柴的,会打开火柴盒,抽出一根,往边上擦,“扑哧”一声燃出火花,然后把烟点燃。

  当然,也有烟叶抽完了或忘带点火器具的,这时边上的人就会慷慨“救援”。

  烟点燃后,乡亲们就开始吧嗒吧嗒地抽起来,一边抽,一边聊家常、说八卦……

  在村子里,谁要是有一把好烟斗,那是会让人羡慕的。父亲的这把老玉烟斗自然也让村里人很羡慕。吸过父亲烟斗的乡亲们都说,同样的烟叶,在父亲的烟斗里,吸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

  村子里很多人想拿自家的宝贝来换父亲的老玉烟斗,也有出高价来买的,但都没有打动父亲。父亲像对待家珍似的珍爱着他的老玉烟斗。他常说:“我这把老玉烟斗是传了几代人的,就是拿个金元宝来,我也不会换。”

  父亲抽着烟,操心着他永远操心不完的事。他要操心我们兄妹的学业,要操心地里的农活,还要操心我们家的生计……

  那是一个让我特别难忘的下午,为了给我们兄妹筹学费,父亲在犹豫了很久之后,很不舍地把他的宝贝烟斗给卖了。

  父亲卖烟斗的那天我很伤感,一个人偷偷地躲进屋后的山里,默默地坐在一棵老松树下,泪珠不断地往下掉,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将来一定要把父亲的老玉烟斗赎回来。

  参加工作后,几经周折,我终于在一户人家那里找到了这把几易主人的老玉烟斗,当我向买主说明情况后,买主被我感动了。在父亲生日的时候,我把赎回的这把老玉烟斗作为礼物送给了父亲。看到曾经的烟斗再次回到自己手中,父亲激动得泪流满面。

  前年,年过古稀的父亲在地里干活时,不小心受了伤,住了一次医院。这也是父亲有生以来第一次住院,平时,他连去乡卫生院看病都很少。负责给父亲治疗的医生看了父亲的胸透图后,对父亲说:“烟不能再抽了,再抽的话,恐怕身体难以康复。”在医生的建议下,父亲竟然把抽了几十年的烟给戒了。

  尽管父亲现在不抽烟了,但那把被他视为家珍的老玉烟斗却一直宝贝似的放在他的床头,有时家里来了客人,父亲还会拿出来给他们看一看,也常会讲讲这把烟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