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兰妮”也走了

《乱世佳人》最后一位主演奥丽维亚·德哈维兰辞世,享年104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胡广欣

     《乱世佳人》中饰演梅兰妮

     片中的梅兰妮和斯嘉丽

     奥丽维亚·德哈维兰晚年留影

  当地时间7月26日,好莱坞传奇影星、《乱世佳人》主演之一奥丽维亚·德哈维兰在巴黎去世,享年104岁。

  奥丽维亚·德哈维兰是《乱世佳人》中最长寿、也是最后一位辞世的主演。饰演女主角斯嘉丽的费雯·丽于1967年逝世,享年53岁;饰演瑞德·巴特勒的克拉克·盖博于1960年逝世,享年59岁;饰演艾希礼的莱斯利·霍华德于1943年逝世,享年50岁。

  奥丽维亚·德哈维兰出生于日本、成长于美国。奥斯卡影后琼·芳登是她的亲妹妹,两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交恶,直到琼·芳登2013年逝世时仍未和解。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德哈维兰还曾不满剧集《宿敌》中对她和琼·芳登的刻画,将该剧告上法庭。

  1935年,19岁的奥丽维亚·德哈维兰出演了首部电影。四年后,她参演了电影《乱世佳人》,饰演女二号“梅兰妮”,并因此一炮而红。梅兰妮温婉大气、善解人意、柔中带刚,与美艳的女主角斯嘉丽形成鲜明对比。德哈维兰因此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为她长达50多年的演员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跟梅兰妮一样,德哈维兰骨子里是个非常有主见的女性。1943年,她由于反抗华纳兄弟的不平等合同,被华纳兄弟告上法庭,但她最终打赢了官司。这场官司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好莱坞的权力分配:电影公司的权力被削减,而演员选择角色的自由度大大增加。

  1940年代是德哈维兰的事业顶峰。胜诉之后,她凭借电影《风流种子》《女继承人》两度斩获奥斯卡影后桂冠;1965年,她被选为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的第一位女主席。

  从1980年代开始,德哈维兰进军电视界,并凭借《安娜斯塔西娅:安娜疑案》获得金球奖最佳连续短剧女配角奖。

  (胡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