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腹痛, 并非都是胃肠惹的祸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辉、 金小洣、苏美意

    

     范德辉 专家简介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第二批名老中医药学术思想继承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金小洣 苏美意 图/采采

  

  夏季是胃肠道不适的高发季节,但是一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就是胃肠道的问题吗?非也。


  腹痛4年,秒愈!


  范德辉教授最近接诊了一位来自外省的小男孩,他反复腹痛四年余,痛点在肚脐以下,不定时发作,每次发作持续5分钟左右。这让男孩的妈妈十分着急,于是带着孩子在当地各大医院的脾胃科反复医治,当地医院均以不明原因导致的胃肠炎为诊断行抗炎治疗,虽然症状时有缓解,但反反复复,就是不能根治。这让妈妈心急如焚,孩子也因腹痛影响了学习和生活。在四处求医无果之下,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医生提出孩子的腹痛有可能是脊椎错位引起的,于是妈妈带着孩子慕名找到范教授。

  范教授接诊之后,便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再结合腰椎X光片,范教授判断其腹痛的根源是腰椎错位压迫神经所致的胃肠神经官能症,并当即以龙氏正骨手法纠正了错位。小男孩的腹痛即刻消失,腹部压痛也不见了。最后范教授叮嘱其回家后要每天坚持悬吊单杠以及做飞燕功,以增加腰部力量,防止复发。


  痛在腹,病在腰


  范德辉教授提醒,当发生腹痛时,医生会优先考虑腹腔内的脏器问题,然而不少腹痛在临床上找不到明确的器质性问题,也没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并且经专科治疗后也收效甚微,这时就要考虑是不是脊椎出了问题。

  因为支配肠道的神经是从腰部发出,当腰椎椎体发生错位时,会对穿过的神经产生压迫,进而引起腹痛。像跷二郎腿、久坐、葛优躺等不良姿势,还有小孩子快速扭动腰部的动作等,都极易引起腰椎发生错位,从而出现腰痛、腹痛或其他不适症状。遇到上述情况,接诊时一定要做到全方位考虑,可避免漏诊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