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癌痛无需忍,0.1毫克止痛药就能止住顽固性癌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顽固性癌痛有多痛?如果说顺产分娩时的疼痛是顶级的疼痛,那么一些晚期癌症患者的顽固性疼痛则是持续这么痛,无眠无休!有些癌症患者大把大把地吃各种止痛药都无法止痛,实在受不了而选择轻生。

  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对于这部分患者可以在体内“埋入”鞘内镇痛泵,只要非常小的剂量就能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可大大提高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

  

  口服止痛药能止痛也能“要命”

  

  中山一院麻醉科冯霞教授介绍,癌痛是癌症病人晚期较为常见的一个症状。目前,大多数癌痛可以通过口服镇痛药物得到较好的控制,但仍有一部分患者在口服镇痛药物后疼痛仍控制不佳,或者无法耐受大剂量镇痛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比如恶心、呕吐、便秘,严重的甚至会因为呼吸抑制而导致病人死亡,换句话说,癌症患者可能不是死于癌症本身,而是有可能死于大剂量止痛药的不良反应。而对于一些晚期消化道肿瘤患者,他们甚至连水都能喝,止痛药连吃都不能吃。

  

  每天0.1毫克吗啡成功止痛

  

  一种治疗癌痛的新技术——鞘内镇痛泵植入术,成为了癌症患者治疗的福音。该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埋藏在患者体内的输注泵,将泵内吗啡匀速持续注射到患者蛛网膜下腔,药物通过脑脊液循环与脊髓中的神经受体相结合,从而达到控制疼痛的目的。

  鞘内镇痛泵植入术是目前国内外镇痛领域的领先技术,是一种全新的给药方式。冯霞教授介绍,这种给药方式所需的吗啡剂量仅需口服吗啡剂量的“三百分之一”就能达到同样的止痛效果,其安全性高、创伤小、患者耐受性好、并发症少、镇痛效能高、效果明显,减轻了患者对癌痛的恐惧感和家属的心理负担。

  冯霞教授介绍,此前他们在疼痛门诊接诊过一位胰腺癌患者,这位患者此前服用了多种、大量止痛药,仍痛得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后来植入了鞘内镇痛泵,每日仅需在椎管内注入0.1毫克吗啡,就能达到良好的镇痛效果。

  

  患者可用“遥控器”自行调整药物释放量

  

  中山一院放射介入科向贤宏副教授介绍,鞘内镇痛泵植入一般是在影像科的指引下,由放射介入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共同完成。植入成功后,一般仍需住院数日,这期间一是要预防感染的发生,二是对药物进行剂量调整,找到“最小剂量与最佳止痛效果”的结合点。病人回到家后日常洗澡、活动都不受到影响,根据每人所需用药的不同,大约3-6个月回到医院补充药物即可,止痛泵可以终生保留在体内。

  向贤宏副教授介绍,这种止痛方式还有一个好处,患者可自行调整药物剂量。有部分患者在夜间可能突然出现“爆发痛”,这时他可以通过一个手机大小的遥控器,自行增加药物的释放,达到立即止痛的效果,使用非常灵活、人性化。

  癌痛别忍,你也可拥有有尊严的生活

  冯霞教授想提醒正饱受癌痛困扰的患者,癌症无需忍,可及时到疼痛门诊就医。中山一院疼痛MDT团队是由麻醉、放射介入、影像、药物等不同专科的专家组成,会共同为癌症患者制定止痛方案。

  有不少癌症患者通过及时、持续地止痛后,可以拥有高质量、有尊严的生活,甚至对于治疗又重燃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