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校青椒”拼教学秀绝活

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落幕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12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夏嘉欣、粤教研

     青年教师余淑仪展示绝活:《目障心明,一针见血》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夏嘉欣、通讯员粤教研报道:8月4日-5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经过精彩的演示和激烈的角逐,华南农业大学戚芳妮、华南师范大学许桂清、华南农业大学邱权、南方医科大学陈金玉、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分别获得本科类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管小青、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余淑仪分别夺得高职类文科综合组、理科综合组总冠军。据悉,获奖者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总决赛由广东财经大学承办,分本科、高职两类进行。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表示,高校青年教师大赛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品牌活动,全省高校和教师应该高度重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高度重视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达到“减少水课,打造金课”的目的。他要求,高校教师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使命。

  据悉,本届大赛本科类设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七个小组,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11名青年教师到总决赛现场比拼教学能力。高职类则分文科综合、理工综合两个组别,下设思想政治理论、财经商贸、教育与体育等9个小组,9位教师从全省89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入场券”。

  在总决赛中,参赛选手们阐述教育理念及价值追求,并将前沿的学科理论融入教学实践中,体现出个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态度。值得一提的是,高职类大赛还特别设置了“教学绝活”环节,教师们充分结合教学经验和专业特点,展示独特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