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墙丝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23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徐晟

    

  □徐晟

  

  “东家墙根种丝瓜,西家院里开黄花。”母亲在世的时候,清明前后,她总爱在院墙根种几窝丝瓜。盛夏时节,丝瓜葳蕤满墙,在我家和邻居之间,拉起一道绿色的屏障。一些藤蔓,顺着土墙窜上了屋顶。层层叠叠的绿叶间,朵朵黄灿灿的丝瓜花,像夜幕上的星星,似江船上的渔火,闪闪烁烁。

  “莲姐,你这是给我送菜呀?瞧你的丝瓜花,都开到我碗里来啦!”隔壁张婶端着饭碗在院子里吃饭,见母亲出来,跟母亲开起玩笑。

  “爬上墙的‘私瓜’(丝瓜)都是‘公瓜’,想吃只管摘!”母亲一边喂鸡,一边笑着回应。乡下人就这样,左邻右舍,有什么吃的,都互相送。

  “黄花褪束绿身长,白结丝包困晓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夏末秋初,褪去黄花的丝瓜,细腰纤纤,从浓密的藤叶间垂下,斜斜地挂在土墙上,美人儿一般,小鸟依人。一墙丝瓜,就是一幅风景画,“苞中未见青丝缕,架上先看满眼花”。

  但庄稼人种丝瓜,绝不只是为了好看。丝瓜清甜,是小时候餐桌上的一道常菜。成熟的丝瓜,透出一股清幽的草本气息。母亲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在菜园里寻几个红辣椒,顺手从院墙上摘两条丝瓜,刮皮切片,和辣椒一起爆炒,出锅前撒点盐。红椒炒丝瓜,咸辣嫩滑,若配一碗锅巴粥,那才叫爽!

  晚饭蒸汽水粑。母亲从鸡窝里摸出两枚鸡蛋,把去皮的丝瓜切成条,在锅里放一瓢凉水煮沸,倒入调好的蛋糊,放上盐、猪油、鸡精、酱油等调味。不一会,一碗黄绿相间的丝瓜鸡蛋汤,一个鞋板大的汽水粑,每人面前一份。吃一口松软的汽水粑,喝一口甜润的丝瓜汤,那味道,至今在舌尖上萦绕!

  比鸡蛋丝瓜汤味道更美的,是瘦肉丝瓜汤。外婆来了,父亲从集市上买回猪肉,在院墙上摘几条丝瓜。母亲割下瘦肉切成肉丝,在油锅里炝一下盛出。锅里放一碗清水,煮沸后将切成条的丝瓜、盛在碗里的肉丝一起倒进去,稍煮一会,加上调料即可出锅。一碗清雅的汤汁,漂浮着鲜嫩的肉丝和绿中透白的丝瓜,散发着荤素混合的香味。喝上一口,丝瓜的清爽,瘦肉的醇香,一下子就征服了味蕾。

  每次喝汤,外婆总说盛得太多吃不完,少不了往我碗里扒拉一些。我自然乐得效劳,直吃得小肚子胀鼓鼓的,才放下碗筷,一溜烟跑出去跟伙伴们疯闹去了……

  “黄花翠蔓子累累,写出西风雨一篱。愁绝客怀浑怕见,老来万缕足秋思。”住进城里后,常想起乡间生活。一日,我见菜场边有人卖晒干的丝瓜瓤,想起妻说不习惯用洗碗布洗碗,便买了几个回家。妻在阳台上剥皮去籽,兴奋不已。用丝瓜瓤洗碗,妻顿觉顺手。

  许是抖丝瓜瓤时,有种子落进花盆。开春的时候,阳台上一个花盆里,竟长出一枚嫩绿的丝瓜芽!妻惊喜万分,小心呵护。如今这棵丝瓜,已藤藤蔓蔓爬满护窗。那盈盈的绿叶间,还冒出几朵耀眼的黄花,叫人好生喜欢。

  “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站在雨后的阳台上,吟着宋代诗人杜汝能的诗句,恍惚间我又回到了故乡,看见灰瓦土墙的庭院里,几窝丝瓜沿墙而生,母亲笑吟吟地站在院墙边上,摘着丝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