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平稳着陆 过度投机动作需要过问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25日        版次:A07    栏目:今日论衡之财经观象    作者:金谷明

  □金谷明

  

  又一次见证历史!不少网友喜欢如此调侃,实际上也的确如此。创业板拉开2.0时代序幕的这一天,令人瞠目的“槽点”是尾市阶段,新股康泰医学演绎了一出惊天“剑法”。只不过,它应该并非创业板注册制开篇所想要的剧情。

  周一(8月24日)清早9时25分,当创业板指数以2653.63点开盘,这相比上周五的收盘点位2632.45点高开了0.8%,聚焦全市场目光的创业板注册制首日开门一刻,是给了大家不少安慰的。毕竟,从8月10日开始,创业板指数作为原本市场的领涨者,变成了一路反复下调的领跌者,阶段最大跌幅达到约10%,反映投资者对注册制落地后的担忧。

  从全天来看,尽管开盘交易后的半个小时内,指数曾一路跳水式下滑,上午9时53分时更下滑至2592.66点,高低之间瞬间跌去了2.3%,但集结多时的多头力量就在这个时候奔袭而至,指数自此扶摇而起,下午2时前最高升至2704.8点,高低间反上升了4.33%;全天报收在2684.63点,日涨幅达1.98%,盘踞在市场上空多日的愁云一扫而光。可以说,注册制以及实施20%涨跌停板制度并不是洪水猛兽,市场承受得住,而且是举手欢迎的。

  然而,首日18只新股中康泰医学尾盘被人所施的一剑,令本来欢喜收场的创业板2.0首日留下了“疑问手”,这既考验市场神经,也考验管理者神经。

  创业板改革实施注册制乃国家大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是第一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是第二步。按此逻辑,管理层会在此基础上将注册制以及相关交易制度在中小板和主板上推行,因此创业板注册制开好头非常重要。

  从周一情况看,尽管有波折,但总体令人满意,基本延续了科创板开板一年以来的总体面貌。创业板是以存量市场为基础改行注册制交易制度,800多只存量股票全天650多只上涨,170多只下跌,上涨大大多于下跌,说明市场情绪稳定向好;在涨跌两头个股中,达到20%涨停板的4只,涨幅在10%以上的5只,跌幅超过10%的只有1只,总体是一个平稳着陆的格局。

  不过,在注册制下,新股上市前五天不设涨跌幅,在这个范畴看,则不能不说有投机色彩被放大之嫌,应该引起重视。

  首日18只新股最受热捧的的要么是盘子小的如卡倍亿,要么是发行价格低的如康泰医学,要么就是贴近热点题材的如捷强装备。也正是发行价最低的两只新股最后闹翻天,收盘卡倍亿大涨743%,康泰医学大涨1061%。尤其是发行价最低(10.16元)的康泰医学,下午2时30分后经过两次盘中临停,最高时报价308元,较发行价瞬间升幅达到近乎疯狂的近30倍;诡异的是,2分钟后股价暴跌,收盘只剩118元,相当于突然打了个三八折。

  如果这涉及利益输送,要查,毕竟中一签,理论上卖在最高位的话5000元就变成15万元;如果涉及恶意炒作,更加要查,理论上买在高位者数分钟之内便亏了60%,涉嫌扰乱市场秩序。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这是注册制下一个极高的要求。我们需要一个更加高效、更加理性、更加具备包容度和覆盖面的证券市场,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日总体上已经初步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是,对于市场出现的一些不和谐音,也必须不依不挠,“不干预”不代表发现问题“只眼开只眼闭”,要真正做到“零容忍”,守住底线,才能真正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