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这是怎样的流氓职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25日        版次:A07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然玉

   □然玉

  

  近日,网上曝出厦门国际银行“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引起热议。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发文回应称:经核实,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决定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8月24日澎湃新闻)

  在某些处于荤腥粘稠的职场,一半流淌的是“油”,一半流淌的是酒。“酒”扮演了神奇的角色——既是润滑剂,也是大杀器。其中,既有人游刃有余,也有人格格不入。太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在酒桌上吃尽了苦头。事实上,那些曾经信誓旦旦滴酒不沾的“新员工”,后来也多半会从俗合流的。与之相较,坚持原则的杨某显得很特别,也很惨。如果说,这是入行进圈的代价,那么也未免太沉重、太残酷了。

  无酒不成席,无酒不交心,无酒不成事。这是国人根深蒂固的信仰,也是人际社交惯用的手段。喝着喝着,话就多了;多喝几次,关系就近了……

  在功利主义者看来,“酒”简直就是魔法饮料。在更隐秘的小圈子文化内,酒更是充当了复杂暧昧的角色:一方面,它是一种献媚表忠的道具,所谓“都在酒里”,喝得越多、喝得越痛苦,越能表示自己对领导的一片丹心;另一方面,“酒”也是敲门砖、是“试金石”,某些企业高层会用之来划定远近亲疏,用之来组建团团伙伙。

  有人用酒虐人,有人用酒自虐。在某些人眼中,这是驭人之术,也是处世之道!这一切透着隐隐的病态,但还是被不少人视作无上法则。

  在聚餐上,新员工杨某居然没喝“A角”敬的酒。 如此一幕,于在场同僚看来,想必惊掉下巴。随后,杨某的直管领导出头,对杨某好一顿打骂招呼——无比戏剧化,又无比真实,这就是某些场景下现实版的职场:基层员工“不识抬举”冒犯了高层,难免会有中层领导出面“教做人”。打耳光,对下是敲打立威,对上则是献媚讨好。

  酒水流过职场,碾压了尊严。那些惯于用酒谋事、以酒论人的职场老鸟,早已深中酒精之毒而不自知。曾经的受害者不少也会变成施害者,酒桌上的职场,周而复始——可怜可恶,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