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回迁有望!

闲置近20年 广九大马路地块终于活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陈玉霞

     破败的楼体和周围新楼形成鲜明对比,不久后它将重现生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广州中心区一宗闲置地块有了新出路。

  7日下午3时,越秀区广九大马路地块在土拍市场正式出让,深圳市海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49460万元底价竞得了该地块。扣除回迁房面积后,折合楼面地价约3.2万元/平方米。这意味着,该宗闲置了将近20年的地块终于有了新转机,居民回迁有望。

  

  现场

  地处越秀繁华路段 一闲置就快20年

  

  该地块位于越秀区广九大马路以东、白云路以北,白云路公交车总站紧挨着地块,距离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也只有三四百米。周围的配套已很完善,教育、餐饮、医疗、购物等一应俱全。

  但偏偏就是在如此繁华的生活圈里,该地块一闲置就接近20年。

  现场可见,在该地块上,已建有一栋名为“白云路邮政综合楼”的楼宇,目前周围已有围墙围蔽。十数年的日晒雨淋,这栋只有5层“骨架”的楼宇已经“灰头土脸”,一副破败景象。羊城晚报记者通过一扇铁门的缝隙望进去,发现里面成了停车场,停着不少车。而在3层的部分空间里,则安装有窗户。查阅资料可见,原来这里还曾作为辅警和送水工的宿舍,住过40多位租客。目前人去楼空了。

  在大铁门的左侧,记者看到了一张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标牌。从中可见,该项目为广州越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工日期为2001年6月1日,竣工日期为2002年5月30日。按照计划,原本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很多人的生活就能旧貌换新颜,但这一等,就等了近20年。至于为何烂尾,街坊们都说不清楚。

  

  追溯

  努力再盘活 用地性质变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建设方广州越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而在2005年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年检中,因不符合年检要求,该公司被广州市建委注销了房地产开发资质,刚刚建起的白云路邮政综合楼因此被搁置。

  2013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启动新一轮“烂尾楼”处置工作,白云路邮政综合楼被归类为“已提出盘活处理意见,需细化方案”的一类。

  2016年,宗地面积为2227.6㎡的该地块,用地性质从商业金融业用地,修正为商业、商务兼容二类居住用地,并规划建成一栋高25层的商业体,计容建面19001㎡,容积率为14.4。按照规划,这里未来会修建成为新的邮政综合楼,高约77.5米,共25层。2018年和2019年,该地块都出现在广州市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不过到今年才正式出让,最终被深圳市海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拿下。

  

  同场加映

  

  荔湾陈家祠

  兴隆地块重生

  

  在越秀区广九大马路地块名花有主之前,荔湾区陈家祠兴隆广场地块也由力迅地产接手,迎来生机。

  资料显示,兴隆广场地块基坑内工程桩已于1998年基本完成,后来停工。项目在2010年7月再次开工,又于2013年停工至今,2019年,建设至14层高的兴隆广场,被整体清拆。

  今年8月22日,力迅地产宣布获得荔湾区陈家祠兴隆广场商住地块。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0406.89㎡,由六栋住宅组成,主力产品就将会是55-140㎡的两房至四房,商业配套建筑面积约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