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哪里水浸街 能更早知道

广州计划1至2年内布设近500个内涝物联监测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梁怿韬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7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在对市人大代表林绮芳《关于建立全市水情和路况一键警报提醒系统的建议》答复中获悉,广州正采用智能监测的方式处置“水浸街”。尽管该技术目前无法直接防住“水浸街”,但能够更早知道哪里将发生或已经发生水浸,有助各职能部门迅速处理。

  根据广州市水务局的答复,这种智能监测内涝的设施,目前已在全市安装了78个,主要针对内涝频次较高及水浸隐患点的区域进行积水监测和预警,涵盖桥涵隧道、中心城区主干路沿线、历史内涝积水点、地势低洼区域、沿江倒灌点以及重要小区的地下车库等易涝区域,其中监测点各区布设情况为:越秀区6个,南沙区2个、黄埔区7个、番禺区2个、荔湾区8个、海珠区8个、花都区7个、白云区15个、天河区15个、增城区8个。监测点可根据现场内涝情况,按照平时5分钟/次,雨时1分钟/次,实现现场液位变化的动态传输和超预警提醒。

  广州市水务部门已在今年8月启动广州市“智慧排水”项目建设,将根据广州市中心城区重要道路和场所路面积水、城市历史内涝点、高风险积水路段、地势低洼地区等情况,着重对中心城区的内涝风险点进行梳理及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监测监控点布设,并统一接入监测信息。此次“智慧排水”项目计划1至2年内拟布设495个内涝物联监测点。监测信息主要包括路面、相关窨井等水深、水位等信息。广州市水务局将及时共享掌握的内涝监测点数据,统一发布给市应急、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城管、园林绿化等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及各属地政府,科学制定交通管制、分流、疏导、道路养护、应急抢险布防等应对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