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肯德基必胜客“打包”遇上农夫山泉! 百胜中国上市首日即破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1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黄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婷报道:9月10日,头顶“发行价之王”光环的百胜中国登陆港股,成为第四家归港上市的中概股。IPO首日,百胜中国港股开盘即跌破发行价,盘中走势低迷,最低价相比于发行价下跌超5%。

  百胜中国为何上市首日即破发?许多投资者认为是选错了上市时机。美股连跌,港股申购期处于农夫山泉冻资的期限内,让百胜中国港股的IPO带了几分生不逢时的意味。

  9月10日,百胜中国正式亮相港交所。百胜中国港股(9987.HK)开盘报410港元,跌破412港元的发行价,随后走势持续低迷,收盘时报390.2港元,跌幅为5.29%。盘中最低价为386.2港元,与发行价相比下跌超5%。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634.94亿港元,市值蒸发了91.34亿港元。

  从投资者视角看,以每手50股来粗略计算,中签一手百胜中国资金成本为20600港元,以10日收盘价计算,忽略佣金等费用,一手浮亏达1090港元。

  此前,412港元/股的发行价,让百胜中国拿下“发行价之王”的称号。据同花顺iFind客户端,共有4只中概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分别为京东集团、阿里巴巴、南戈壁和网易,其中发行价最高的为京东集团的226港元。

  农夫山泉掀起认购高潮,让市场中的短期流动资金大幅减少,对百胜中国产生了“吸血”效应。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百胜中国选错上市时间了。

  8月底,“水中茅台”农夫山泉获得超311倍的认购,孖展额1821.41亿港元,堪称“冻资王”。多家券商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宣布预留的孖展额度在认购首日均已被用完,而百胜中国本次IPO整个申购期均处于农夫山泉冻资的期限内。

  据统计,百胜中国港股IPO首日融资认购数仅超6倍,最终获得的认购数占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52.32倍,这与百胜中国受到明星资本加持和在中国市场的声名并不相符。

  除资金被分流外,百胜中国美股从9月起表现疲软,当地时间8日收盘价位52.32美元,约合405.49港元,412港元的港股发行价相比于美股溢价达1.6%。

  根据百胜中国港股的招股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百胜中国营业收入为35.56亿美元,同比下跌17.43%;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4亿美元,同比下跌五成,惨遭腰斩。

  分析人士称,百胜中国持续开店扩张是必然选择,由于单店营收在下滑,公司必须靠开新店来支撑业绩和利润的增长。不过,目前肯德基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同时三四五线城市实际上并没有足够多的消费者,下沉市场的发展空间已经被挤压得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