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寻思录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王国华

  □王国华

  

  当年港星钟镇涛有首代表作,名为《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想想有点扯,凭什么你无缘无故过得比我好?言外之意就是我过得比你差。几年之后他就破产了,果然别人都过得比他好。台湾偶像明星团体飞轮海唱火了一首歌,名为《一个人流浪》,随后团队就解散了,果然各自流浪。所以歌不能瞎唱,话不能随便说。

  

  《金瓶梅》中的潘金莲已是个集诸恶于一身的人,挑拨离间,心狠手辣,尖酸刻薄,嫉妒心重,对同行持赤裸裸的仇恨。但这样的人要想成气候,单打独斗也难,身边必须有一个貌似忠厚的铁杆盟友,比如孟玉楼,给她通风报信,出个计策,惹祸后替她和稀泥,帮忙又帮闲。盟友若与其风格一致,很容易彼此反目。孟玉楼之流,在外人眼中可堪信任,无需戒备,故信息源多。在潘金莲这里,无攻击性,有时还显中肯,可谓智囊。实际上,却是狼狈为奸助纣为虐。缓冲带成就了大恶。

  

  有学者说,没人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但我想,起码要知行合拍吧,若知行南辕北辙,那就是坏人。

  

  三伏时节,一北方老友说,长春35摄氏度,你们深圳也35摄氏度,没比这里热多少啊!答,那不一样。深圳的35摄氏度是始于早晨七点,终于深夜12点;长春的35摄氏度,是从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半,随后降至20多摄氏度,夜晚甚至只有十几摄氏度,你说哪个热?

  

  经常回忆过去,但从不希望回到过去。任何一天都不值得回去一趟。

  

  可以绝对地说,我从没张嘴向任何一个作家(无论好友还是陌生人)索要过书。一些作家朋友主动赠送,我就收着。如果没赠送,而我想读,就自己去买。有时候不一定读,但为好友捧场,我也会买。至今已多次买过朋友的书。作家辛辛苦苦写完并出版的书就像工厂的产品,吃白食早晚把人家吃黄了。有些人向作者索要著作时,或有“给你面子才读你的书”之优越感,千万别这么想,有些面子还真不需要给。几十块钱买他一本书才是给他最大的面子。

  

  那个人以前对我那么好,怎么现在对我这么不好。

  人皆有善恶,你把他心中的恶逼出来了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