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提出到2035年——

构建全省城乡15分钟健身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10G    栏目:深度解读    作者:

  《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简称“纲要”)已于日前发布,对今后一段时期的体育强省建设作出全方位的部署,全民健身更是重中之重,亮出非常明确的硬指标。

  “在第32届夏季奥运会、第19届亚运会、第14届全运会中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在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纲要”中大部分体育工作目标都用文字表述,如“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历史性突破”等;但在全民健身工作上,则有明确而量化的数字指标。开篇“总体目标”的第一句就是:“2022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3%。”

  根据省体育局的数据,截至去年,广东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1%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6%。今年疫情发生后,很多体育活动、场馆运营曾停摆,这三个数据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纲要”提出的2022年目标相较去年只是略有提高,但要圆满实现仍有挑战。

  到2035年,“纲要”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同样量化而明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6%。”可对照国务院去年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广东除了经常锻炼人数要达标外,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和城乡居民体质上都要高于“国标”。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2035年三个硬指标中预设增幅最大的,为此“纲要”除了要求“加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学校场地设施开放力度”、“提升存量公共体育设施品质”,还要“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将体育事业发展经费、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分别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

  由此可见,未来15年,广东的体育场地设施在质和量上都将大幅提升,居民会看到身边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运动越来越就近就便,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到达健身场所,也就是“纲要”所言的“构建全省城乡15分钟健身圈”。 羊城晚报记者 梁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