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越运动越胖?

专家:运动是需要系统指导的大工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2日        版次:A13    栏目:资讯    作者:杨广

  前段时间,一位女明星在网上吐槽,自己运动后体重不减反增,短短三个礼拜长了11斤,由此也引发大量网友共鸣,纷纷表示遇到同样情况,“越运动越胖”是真的吗?

  

  不存在“越运动越胖”

  体重管理要综合运动、营养、心理等因素

  

  “从本质上来说,不存在‘越运动越胖’这个理论。”绿瘦减肥训练营总教练、NSCA-CPT美国国家体能协会认证教练符小龙指出,运动需要能量的消耗来完成,而能量消耗需要身体里的供能物质,其中供能物质就包含脂肪,因此运动必然会降低脂肪的储备。

  针对运动后体重不减反增的现象,符小龙表示科学的体重管理需要综合运动、营养、心理等多方因素,“单纯的运动会导致你的胃口大开,同时很多人在运动后喜欢喝一些含糖量极高的运动饮料,错误的饮食管理导致运动带来的消耗效果基本被多余进食的热量覆盖,就导致了更多的脂肪储备,所以就会有‘越运动越胖’这个假象。”

  

  超重者进行体重管理

  运动必须专业指导

  

  为了减肥,身高162cm,体重160斤的李女士买了一台跑步机,每天在家跑1个小时,最近感觉“膝盖疼”。运动科学博士、美国GRS运动康复师符彪表示,体重管理过程中,运动也是个需要专业指导的“大工程”,减脂期间要遵循全身整体参与原则,塑形阶段遵循局部肌肉多次数刺激原则。

  符彪特别提到,科学运动中排在首位的是“运动风险检查评估”,“先排查三高等心血管疾病,防止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意外;还有动作质量方面的评估,大体重人士尽可能避免跳跃运动,跳跃后地面对关节的反作用力4-8倍;运动过程中把控好强度,如心率水平、负重强度、动作难度。”符彪列举了跑步减肥“把膝盖的软骨都磨没”、深蹲“把半月板蹲撕裂”、练瑜伽压腿、盘腿导致“股骨骨折和内侧半月板损伤”的临床案例,“一旦出现运动损伤,我们应停止运动,接受康复治疗,尤其是出现膝关节疼痛的情况。”

  

  避免“假期发胖”

  青少年体重管理要以全身的有氧运动为主

  

  今年受疫情影响,复课以后,有关学生“假期发胖”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尤为重要。根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和发布的“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健康公益手册》,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建议青少年运动要以全身的有氧运动为主,如跑步、游泳、羽毛球、排球、篮球、足球等,此外,青少年要避免举重、长途马拉松、潜泳等运动强度大、对抗性强、能量消耗过大的运动以及屏气时间太长的运动。

  近期,受疫情影响,由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以网课形式进校园的“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课程在从化区第二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神岗中学等多所中学展开,学生小琳(化名)在课堂后写下关于运动的感悟“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饭后别老是坐着,多做有氧运动。”(文/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