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珍稀白颈鸦安家广轻新港校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崔文灿、林怡如

    

  

  羊城晚报讯 记者崔文灿 通讯员林怡如报道:近日,一只“怪鸟”时常出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港校区(见下图)。它或在草坪或在车顶闲庭信步,或在树盖间展翅高飞,还和踢足球的学生玩得不亦乐乎,毫不认生。 “怪鸟”迅速蹿红,成为“广轻热点”。

  10月12日,出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学校联系林业专家对“怪鸟”进行辨认。根据其颈、背、胸的白圈,确认为“白颈鸦”。据介绍,白颈鸦多栖于开阔的农田、河滩和河湾,目前数量在急剧减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易危鸟类。

  据林业部门判断,这只白颈鸦佩戴“脚圈”,很有可能被人工喂养过,现处于逃生或放生状态。现场查看后,专家认为这位“自来客”身体健康,加上校园生态环境良好,建议让其继续在校园内生活,暂时安家广轻,进一步恢复野化。

  野生鸟类安家广轻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有数以百计的白鹭栖居在“鹭湖”,“一行白鹭上青天”成为广轻独特的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