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外艺携手倪惠英、方锦龙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崔文灿、彭玫、刘夏坚

     方锦龙弹奏五弦琵琶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通讯员 彭玫 刘夏坚 图/学校供图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一段圆润细腻、悠扬婉转的粤曲《饮茶粤海未能忘》,余音绕梁。

  琵琶独奏《忆江南》,清新欢快,随着国乐大师方锦龙动情的弹奏,现场观众顿觉春风拂面……

  如此精彩的场景,出现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的大师献艺和师生表演演出中。10月12日上午,粤剧名家、民乐大师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建的倪惠英粤剧艺术大师工作室、方锦龙国乐大师工作室在该校五山校区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校长曾用强指出,希望通过倪惠英和方锦龙两位享誉中外的大师,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学校在人才培养创新、教学科研提升、技术艺术攻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为学校“高、强、大”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带来质的提升。

  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技能大师工作室应该成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倪惠英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方锦龙乃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引进两位艺术表演界的大咖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学校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高水平美育教育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