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国首次明确界定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教学方式和内容

提高中考体育分值 启动体育高考研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王莉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1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有关情况。

  《意见》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22年,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育人成效显著增强。二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学校体育、美育体系。

  

  将有体育和美育新课标、新教材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意见》对于体育教学首次提出了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对于美育教学提出了“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14年里体育都是必修课。但很多人上了14年必修课,却一项运动技能都没学会。”王登峰说,过去长期以来都没有把体育课要教会学生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作为教学要求,这次《意见》就明确了体育教学的方式和内容,“这是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对学校体育课的内容做出明确界定,是全面改进的最突出表现,也是移风易俗、转变观念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教育部教材局、基础教育司等将共同开展体育美育的课标、教材以及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培训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据王登峰介绍,目前课标的修订已经启动,教材的编制即将启动,很快就会有体育和美育的新课标、新教材。

  实现体育美育的教会、勤练和常赛(展)需要具备基本的软硬件,因此《意见》明确要求,各省(区、市)制定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也就是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符合学校体育美育教学要求的教师队伍,场馆设施器材要能够基本满足学校体育美育的教会、勤练、常赛、常展的要求。”王登峰说。

  

  到2022年力争美育中考全覆盖

  

  《意见》还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据了解,云南省今年起已将中考体育分数提升至和语数外同分值100分。王登峰透露,教育部目前已成立专家组,正在进行全国各地体育中考工作的系统梳理,同时加大推广云南省的经验。此外,体育素养在高考中应用的研究也将启动,会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建议。

  目前河南、江苏、湖南、云南等4省份的部分地市已经实行美育中考,另有6个省、12个地市启动美育中考改革。“我们会加大试点的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争取尽快推广美育中考,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王登峰说。

  

  

  

  热点问答

  

  体育课总是被语数外课挤占?

  严格按照标准开齐开足


  以往体育课被挤占的现象时有发生。《意见》要求,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反对?

  各科老师均可做班主任


  日前,青岛某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的反对并投诉,该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每一个教师都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王登峰表示,从教育部的角度来讲,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之所以遭到反对,王登峰分析,可能是因为很多人认为体育不是主课,体育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不重要,同时也透露出大家对整个体育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

  王登峰表示,这些问题出现是思想观念和现行教师评价及学生评价体系造成的,这次印发的《意见》首要使命就是要移风易俗,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同时希望它将来成为一种时髦。

  

  上音体美课会影响文化课?

  反而是相互促进的过程


  王登峰说,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是移风易俗、转变观念,是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和美育对一个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现在有很多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做得很好,学生得到了全面素质的提升,而且在文化课考试方面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所促进。

  “我们会从现在开始陆续推出一批这样的典型,起到一个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的作用,让大家了解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工作,并不是增加学生额外的负担,更不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和成绩,反而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王登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