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9月猪肉价格由上涨转变为下跌1.2%

广东CPI进入“1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陈泽云、粤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通讯员粤调报道:16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这也是广东CPI今年首次回到“1时代”。其中,猪肉价格由涨转降,9月猪肉价格环比由上涨1.1%转变为下跌1.2%,同比上涨22.9%,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了22.8个百分点。

  9月份CPI同比涨幅为何出现回落?分析认为,食品价格回落形成了向下拉力。食品中,猪肉价格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同比上涨22.9%,涨幅比上月回落22.8个百分点;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28.1%,涨幅比上月回落19.1个百分点;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4.3%,牛肉价格上涨13.0%,羊肉价格上涨10.8%,涨幅较上月均有所回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月份学校食堂营业、餐饮行业恢复,加之临近国庆中秋双节,蔬菜水果需求增加,叠加夏秋换季影响,鲜果鲜菜价格有所上涨。9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4%,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1.6%。

  非食品项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且临近国庆假期,出行需求增多,从环比上看,飞机票价格总体上涨2.0%,长途汽车价格上涨2.8%;酒店住宿需求略有回升,宾馆住宿价格上涨1.8%,此外,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开始实施,车辆保险价格下降6.4%。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伍超明分析认为,猪周期带动食品价格回落,是CPI回落主因。猪肉价格的下降,主要受生猪存栏持续改善和储备肉投放较多影响,猪肉供给端恢复较快,叠加去年同期猪肉基数较高,三因素共振加速猪周期下行。

  物价接下来会怎么走?多家券商研报认为,考虑到夏季已经过去,洪涝对于供给端的影响也在不断修复,总体来说预计10月供给不足对于CPI价格的影响将进一步收窄,肉类价格将维持小幅上涨,鲜果、鲜菜等9月涨幅较大的品种,涨幅有望回落。非食品项方面,疫情虽然已经缓解,但对于非必须消费品的需求弹性比较小,非食品项价格的涨幅将遭遇天花板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