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辉煌十三五 粤上新台阶    作者:侯梦菲、叶婷婷

  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叶婷婷

  

  “感谢党和政府对退役老兵的关心关爱,帮助我们这个困难家庭。”今年8月底,东莞市大岭山镇年近九旬的退役老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黎先生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其送去的10万元应急救助资金。一年多来,广东为900余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发放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

  这只是广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10月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以来,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的导向,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在加强制度创建、推进任务落实、化解矛盾问题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广东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加快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省委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成立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020年为退役军人办70件具体实事,将“职责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目前推动完成实事14件,其余事项均已开展并持续推进。

  同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实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并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走访退役军人852073人,收集服务需求28428项,办结22799项,办结率达80.2%。

  去年,广东退役军人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共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562个,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全覆盖”,为广东195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解困、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等服务。

  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广东还通过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着力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社会氛围,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和获得感。组织了“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宣传活动,用心用情为176万余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设立省市级14个爱国拥军促进会和120余个社会拥军组织,组织开展慰问优抚对象、关爱海岛官兵等活动。11家省级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协议,发放12万张拥军优抚银行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建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630多支,退役军人参与战“疫”60余万人次,捐赠物款达1.3亿元。

  

  培树广东退役军人服务品牌,将政策落到实处

  

  广东着力推进政策创制和落实,培树广东退役军人服务品牌,切实将党的政策落实到退役军人心坎上。一方面,对标对表中央相关意见要求,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实施意见等“1+N”系列文件16份;另一方面,加强地方政策制度创新,结合实际将中央政策细化、具体化,创造性地加以落实。

  创新实施培训就业政策,在 全国率先对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5—7天的全员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更好融入社会,1.5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率先将退役军人从就业重点群体中单列,设立吸纳就业补贴,额度为每人1万元,为全国最高。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施免费技能培训,2019年共有1.4万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做好高职扩招工作,1.7万余名退役军人被录取。

  注重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率。2019年,全省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66场,提供13万个岗位,1.2万多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全省共有3000多家企业提供6.9万个岗位,3500多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数据说

  

  在全国率先对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1.5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2019年为退役军人创业减免税费2.25亿元,2020年上半年减免1.82亿元。

  设立10亿元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截至今年10月15日已拨付应急救助资金2295.62万元,救助90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