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样的教育真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7    栏目:拒绝流行    作者:曹林

    

  曹林 北京时事评论员

  

  10岁男孩被疑划车坚决否认,父亲认赔3500元,民警追查3天真相反转,看到这条网络热议的新闻,真感觉治愈。

  事件中被疑划奥迪男孩的父亲发声说:“这件事情能得到圆满解决,真的要感谢认真负责的邹警官,虽然事情本身不是很大,但是邹警官一直觉得不能冤枉孩子,积极沟通,反复研判,连续几天查阅监控录像,尽心尽力去寻找真相,还了孩子一个清白,守护了孩子心灵中的阳光。”

  优秀的家长,负责的警官,让孩子坚信正义的力量,教科书般的教育过程。诚信教育,法律教育,家庭教育,家长教育。

  培根说,一次错误的审判堪比对水源的污染,坏了人心。这条新闻告诉我们,一个优秀的父亲和一个负责的警察,给人们带来的规则信仰,像一道光芒照亮人心。不仅避免了对一个孩子的伤害,让孩子有了规则和诚信自信,也是对社会公义的滋养。

  如果孩子被冤枉了,将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很多孩子变坏,就是从第一次被冤枉无人相信,从而选择相信拳头,迷信反规则、潜规则、破坏规则的。

  从叙述过程看,这个父亲太聪明了,循循善诱,以身示范,尊重孩子,不想当然,用事实说话。这件事对家长们的教育,比对孩子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