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香港有四大名山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7    栏目:含英咀华    作者:黄维樑

    

  

  黄维樑 香港学者、作家

  

  住在深圳河北岸河滨,向南望就是香港的山水田园。远处的高山云中缥缈,隐约可辨飞鹅山和大帽山,却不是我熟悉的“四大名山”。各地游客也许知道谁称“四大天王”,谁是“四大家族”,而香港还有“四大名山”。

  真的有,而且是正牌“官宣”的。1996年9月香港邮政局推出“群山系列”邮票,四枚美丽邮票分别为马鞍、凤凰、狮子、八仙加冕,是为香港四大名山。24年前我凝视着四大名山的邮票,啊,壮丽:马鞍山有彩虹相伴,凤凰山迎着旭日,狮子山雄视蓝天白云,八仙岭顶着晚霞新月。诸山于我不但可观而且可亲。我在沙田吐露港滨的大学宿舍居住多年,从露台外望,一峰如宝鞍,排岭若众仙,朝晖夕阴面对着面。它们是我亲切的巨型雕塑艺术。“山水有清音”,山水也有知音,沙田文友对马鞍山和八仙岭礼赞不绝。一位说马鞍“雄奇”、八仙“峻秀”;一位熏熏然恋上八仙,认为四季各有美姿:“春秀夏媚,秋肃冬寒”。

  凤凰山在离岛。某年金秋,有沙田四友结伴勇攀登;在峰顶的彩照,后来成为诗文集和传记的常见插图。至于雄伟险峻的狮子山,我缺乏新亚书院校歌“艰险我奋进”的“高攀”胆量,只能仰望,只能放歌。《狮子山下》有“同舟共济”、“追求理想”的励志豪情,它俨然是香港的“市歌”了。

  香港的疫情起伏不定,我暌违这个“故乡”快十个月了。从前沙田众文友北望神州,现在我独自南望香岛,怀念其山水,以及是山水知音的那些文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