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父亲的创业才是从0到1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6    栏目:羊城晚报对话创三代    作者:程行欢、汪海晏、孙晶、周小莉

  羊城晚报:您在餐饮业发展也不错,为何决定回到父亲身边?

  佟伟彦:很早曾经有考虑过接班,但是没有觉得这是唯一选择。我曾经和父亲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说无所谓我将来做什么,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任何行业都能发财。我毕业后做餐饮是出于个人爱好,但也是真对做琴行很有感情,毕竟很小就是跟着父亲在乐团长大,跟着父亲去做生意,也有在琴行工作了三四十年的老员工,我对他们也很有情感。

  另一方面,我是觉得琴行培训这块是有发展前景的。继续做工厂,只是多开门店多卖几台钢琴,而在琴行培训则延伸到了教育行业。

  羊城晚报:您在父亲不赞同您走培训模式时,你们是怎么协调这个矛盾的?

  佟伟彦:我父亲是个很强势的人,他不会当面表扬我,但他可能在其他人面前会说我儿子很棒的。以前不懂这些的,二十多岁时候跟他冲突很多,后来有了孩子、出去工作后就慢慢理解了。

  他一开始是不赞同我做培训的,因此我就提了两个要求:第一我一个人投钱;第二这个店也能叫大同琴行,我给公司年费;如果我做输了的话,我回去跟你做钢琴。

  结果第一年亏了一年整,父亲就找公司一些同事、经理、老师,甚至我妈妈也来劝我。那时候真的压力很大,铺租和人工投入的成本很大,生意却很少。但是我记得之前有个人跟我说过,只要你方向是正确的,就坚持去做。我们去外面学习,慢慢调整改革,到了第二年5月份开始突然形势扭转了,那一年就把之前所有亏的钱都赚回来了,还有盈余。

  羊城晚报:您为自己的创业仅仅打个及格分,那在您眼里什么是良好和优秀?

  佟伟彦:我们这一行优秀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我父亲佟炳才,一个是珠江钢琴原董事长、我的堂兄童志成,他们真的是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了企业里面。

  我父亲除了创业找好友借了几百元钱,再也没借钱来做生意,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稳打稳扎。现在他已经72岁了,即使开始逐渐退居二线,但依然从周一到周日都要去公司雷打不动。我心里非常佩服我父亲,大同琴行是他真正从0走到了1,这是最不容易的事情,而我的创业则是在1后面画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