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小记”大家庭添新成员

2020第二期媒介素养课程培训开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海云

     羊小记进行媒介素养课程培训

  近日,由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策划开展的2020第二期羊城晚报学生记者招新活动圆满结束,32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羊城晚报学生记者,而羊小记们也开启了他们的媒介素养课程第一课。

  

  羊小记与媒介素养的第一次有趣碰撞

  

  据介绍,羊城晚报学生记者招新活动分为简历投递以及线上面试两个环节。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面试老师从语言表达、知识丰富程度、观察捕捉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举止仪表等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特别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艺术表达。

  何为记者?何为媒体?新闻具备哪些特点和要素?……羊小记的第一节媒介素养课程就与新闻来了一场有趣的碰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媒介素养课程授课老师陈明谦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上课氛围。他从记者职业、学生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新闻特点及新闻六要素出发,让学生学会如何采访及辨别新闻。同时,通过浅显有趣的问答与简单易懂的例子、浸入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把新闻知识记忆在脑海里。“小陈老师的上课方式太有趣了,很多知识点我一下就记住了,也希望能够学习到更多关于采访和写作的技能,锻炼自己的口才与沟通能力。”羊小记新成员廖静澜同学表示。

  

  羊晚少年传媒院通过四大板块培养小记者

  

  课程结束后,羊小记们还参观了岭南报业博物馆。他们浏览了十大老报纸、岭南报纸墙、岭南名报人、摄影作品墙等板块内容。不少同学停驻在一张张有着时代意义的老报纸前细细品读。在对岭南报业发展历史进行深入了解的同时,也对自己作为学生记者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据介绍,羊城晚报学生记者俱乐部现已升级为羊城晚报少年传媒院,是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旗下的一个集优秀教育采编团队、丰富学生记者活动、多元名师团课程、广博的校园关系网、权威的合作伙伴于一体的华南区域领先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平台。特别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致力于挖掘和培养学校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走出课堂、参与社会、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

  羊城晚报少年传媒院通过媒介素养课程、社会实践活动、赛事活动以及学生记者风采展示四大板块培养学生记者,并通过羊城晚报、羊城派app、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微信公众号、羊城晚报少年传媒院小程序等多样化平台展示学生记者风采。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晓璇表示,希望学生通过羊城晚报少年传媒院学生记者平台的培训与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成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文/陈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