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商家退款骗走20多万元

退款退货通常由买家发起申请,陌生来电主动提出往往是陷阱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彭纪宁、谭耀广、林艳

  羊城晚报讯 记者彭纪宁,通讯员谭耀广、林艳报道: 1日,记者从江门开平警方获悉,近日,开平一女子接某电商平台“客服”退款电话,步入诈骗陷阱。在添加了对方QQ理赔时,被骗约24.5万元。

  今年9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名自称唯×ד客服”的工作人员致电开平市李女士,称李女士于7月份在该平台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并称该平台的每一款产品均购买了保险,发现问题后平台给她理赔退回100多元。见对方能说出详细订单信息,李女士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的QQ进行理赔。

  李女士点开“客服”发来的“商家退款通道”链接(实为虚假平台)。退款金额本来为100多元,但李女士却领到了500元。客服称不小心多转了300多元,需要李女士将钱退回,不然每个月会产生1.2万元利息,不偿还利息的话,李女士的个人征信、就业将受到影响,其子女上学、就业也将会受到限制。

  李女士慌忙通过“客服”链接退返300多元,但系统显示转账不成功。“客服”称李女士是刚注册客户,需要有银行交易流水才能关闭退款窗口,不然利息会翻倍。

  “客服”为李女士支招,称可以到网络平台上借款转到她的新开账户,再把钱转出来还贷,只不过走一圈流水,没有任何损失。李女士信以为真,先后从各大借贷平台借款约24.5万元转到所谓的新账户。操作完成,李女士发现自己被“客服”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急忙到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提醒,退款退货通常由买家发起申请,陌生来电主动提出退款退货,往往都是骗子的陷阱。正规的退款退货,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再提供银行卡号,不会索取验证码,更不会以验证为幌子诱导其下载各种网贷软件贷款转账。一旦遇到“××客服”“加QQ或微信”“发链接”“实名验证”“发送验证码”等关键字时,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