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11第一波开跑 多家粤企抢先报捷

率先迈入“亿元俱乐部”,新规则更受中小商家欢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张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报道:林氏木业购物节开启后8分钟破亿,24小时销售额超过5.3亿元;天猫格力官方旗舰店45分钟成交额破开店记录;11月1日凌晨1点51分前美的、华为等品牌成交额均突破亿元……今年“双11”购物节在11月1日提前启动,消费者和卖家都习惯吗?

  

  销售额频传破亿元

  

  从10月27日起,佛山市民苏先生就不断拿起手机,在天猫、米家有品、拼多多等平台比价。苏先生的新房正在装修。10月下旬,准备趁“双11”买点家电的他忽然发现,今年“双11”不但“剁手”需要预定,购物节更分成两波,“11月1~3日一波,11月11日又一波”。

  11月1日0点,新规则下的“双11”正式启动。不少“剁手族”依然热捧。数据显示,佛山林氏木业只用了8分钟实现销售额破亿元,24小时销售额破5.3亿,销售额继续位列全网住宅家居行业类第一;箭牌卫浴开售1小时全网销售额破1亿元,新零售实体店夜里顾客亦络绎不绝;骆驼鞋业首日销售额也达到了1.5亿元。珠海格力虽然没有公布具体营销额,但其官微宣布,天猫格力官方旗舰店前5分钟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销售额,仅45分钟就打破开店成交额。根据淘宝天猫数据,截至11月1日1点51分,华为、美的等100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迈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

  

  中小商家欢迎新玩法

  

  “双11”改为两拨,卖家和消费者都习惯吗?

  记者走访了解到,新规则更受中小商家欢迎。“以往要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和行业的龙头品牌竞争,现在分成两拨,11月1日这一波流量还更加偏向中小商家,对我们是好事。”一名网店店主告诉记者。

  佛山顺德不少中小家电商家成为今年新规则受益者。在顺德从事小家电已有20年的李勇华近年从外贸转战国内市场,并在天猫主营婴儿消毒柜等产品,“今年天猫‘双11’比往年多了三天,店铺光是消毒柜就备货了5000台,是平时月销量的3倍。有信心都卖得掉”。

  林氏木业品牌负责人李承泽告诉记者,以往都是11月11日当天发货,对企业的仓储、物流承压能力都是一个大考验,“现在分成两拨,仓储物流压力有所减缓,服务能做得更好一些。”

  “今年的‘光棍节’变身‘双节棍’,就是为了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让新品牌和中小商家在天猫双11期间获得更多资源。”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表示。

  

  消费习惯仍有待培育

  

  不过,依然有不少消费者还不习惯新规则,等待依然是不少人的选择。

  “还没意识要提前抢。”佛山市民肖小姐是老牌“剁手党”,她告诉记者,早在10月末,已经把中意的商品囤了起来,但还是要等“双11”清空购物车,“万一‘双11’当天还有新的优惠呢?”

  李承泽则告诉记者,2017、2018年,年中的“618”购物狂欢节也曾拆成两波展开,最终统计数据显示,销售和流量并没有太大波动。他表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一个培养过程,对于企业,“双11”更像是对品牌的一次“期末考试”。“产品不是为‘双11’准备的,而是为全年做的,扎扎实实做产品,最终才能把流量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