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最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而日本是世界上率先推出“家庭应急物资急救包”的国家,我们来看看——

日本家庭的应急物资急救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若水悠然、采菊西篱

    

  

  □若水悠然 采菊西篱

  

  世界上率先推出“急救包”的国家

  

  众所周知,日本处于欧亚大陆板块、北美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及菲律宾海板块四个板块的交集处的地震带上,因而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统计每年全国发生的大小地震往往多达几百起,说“每日必震”也毫不为过。此外,日本还是个国土面积狭小的岛国,诸如台风、海啸等天灾也时时不请自来。无怪乎日本民族将“居安思危”牢记心头,并因此而在世界上率先推出“家庭应急物资急救包”,用于对付突发的天灾人祸。

  在日本,日本政府对于国民的防灾意识培养非常注重,不但从小就教授各种避灾知识,而且社区和学校都经常举办抗灾害演习,而家用应急物资急救包在日本被特称为“应付意外持出袋”,也是日本政府呼吁的家中必备物品之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地震之后的逃生和救援中,自救占70%,互救占20%,公救只占10%,灾难发生时逃生自救至关重要。目前家庭应急包已在西方部分发达国家得到广泛普及,普通家庭配备率为70%以上,在日本配备率达到90%。

  现在,让我们看看日本的家庭应急包是怎样的配置。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家庭应急包的第一品牌斯特林,已牢牢占据了日本的“大半壁江山”。斯特林包不仅造型美观(曾荣获设计大奖),而且轻便易用,其防水、耐磨、醒目的优点已赢得广泛的认可。特别是其特殊涂银布料能强烈反射光线,所起的警示作用有助于加大受难者的获救概率。

  实际上在日本已经有越来越多民众将斯特林包放置于家里、车上或随身携带,连许多学校的中小学生都按照学校要求做到了人手一个。据悉,日本的斯特林应急包目前还远销至全球100余个国家,成为著名的日本品牌之一。

  

  “急救包”里都有些什么?

  

  日本急救包里都配备些什么呢?主人的个人电子信息卡是一定要有的,以方便快速识别持包人的身份。至于包里具体放什么应急用品,则由个人根据“实用、精致、方便、科学”原则来配置。一般有以下常备物品可供选择——

  1、高频求救哨(日本防灾协会监制):由高光洁度合金(防水、防砸)制成,其特点包括能轻易吹响一种特殊高频音的求救信号,还可随身携带;分体式设计,中间还可放置信息卡或急救小药品。

  2、高强度专业丙纶救援绳(双头钢钩,由政府认证):当发生火灾等灾难时,将救援绳的一端用救生钩固定,另一端系在使用者的腰上,双手抓住绳子,顺墙体缓慢下降,直至地面。据了解,一般60岁左右的老人都能在旁人的帮助下轻松逃生。

  3、多功能军刀:非常坚固耐用,体积精巧而功能完备,是最实用的工具组合。

  4、多功能军铲(带铲/镐/指南针功能):多种用途,非常适用于救援挖掘,具备锹、镐、锯、辨向、拔钉等功能。

  5、红色急救药包:(1) 酒精片 5cm×5cm 10片,(2) 纱布片 5cm×5 cm两包,(3)弹性绷带 6cm×400cm1卷,(4)无纺布胶带1.25 cm×500cm1卷,(5)创可贴 7.2 cm× 1.9cm10片,(6)镊子(12.5cm)1把,(7)剪刀(9cm)1把,(8)止血带46cm×2.5cm。

  6、太空保温急救毯:用高韧度的太空材料制成,轻便、保温、防潮,还可兼做雨披,毯上有强烈反光警示图案。

  7、高强防滑手套:遭到地震或轰炸后,在废墟中自救逃生是一项艰巨任务,特别是被砖石钢筋困住时,单靠自己双手很难脱险。而戴上高强防滑手套后,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挖掘砖石瓦砾的能力,增强“解放”自己的本事。

  8、3M防尘口罩:美国3M 品牌9001A折叠式防尘口罩(耳戴式),独特设计形状,配合优良鼻夹和耳带,保证与脸部密合。与其他口罩相比,呼吸阻力小,佩戴更舒适,并同时兼有防尘、抗菌之效。

  9、3升环保折叠水壶:采用水龙头式出水口设计,有效控制出水量,使用方便;采用全新食品级PE材料,使用安全;韧性好,重量轻;伸缩式桶身,折叠后体积小,是户外的理想饮用水盛水容器。

  10、轻便保温雨衣:用PVC特殊材质制成的非一次性雨衣,产品无毒无污染,户外工作、防台抗洪、随身携带极为方便,寒冷的冬天还有一定保温作用,适合160cm-180cm各种身高的男女人士。

  11、压缩毛巾两条:全棉压缩毛巾,便于携带,可重复使用。入水三秒,立刻变为一条30cm×40cm的小方巾。

  12、取暖贴两片:最高可升至63摄氏度,可持续升温10小时-12小时以上,应急时可为人体提供热能或冬季御寒。

  13、防风、防水火柴 1盒(二十支装):火柴全长50mm、药头35mm(巨大的药头能在大风中轻松点燃), 克服了防风打火机在高寒环境下电子机械易出故障的毛病, 特别适合在恶劣环境中应急取火以及照明、取暖、生火做饭等。

  14、长明蜡烛两支(每支燃烧时间8小时):如果发生了大的地震、灾害时,可以将其作为应急灯使用,确保能够在明亮的环境下安心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15、海军军需压缩饼干(超长保质期):每包热量达5千卡,重量轻、体积小,便于携带使用。该口粮除供给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和热量外,还具有显著的调动人体内脂肪和提神抗疲劳作用,使人在摄入少量食物的情况下也能进行高强度活动。

  16、奇妙的斯特林防灾头巾(防火/防砸/头部防护):由阻燃材料和抗压缓冲尼龙制成,对保护头部起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是日本学生入学时必备用品。

  17、3020型多功能防灾报警灯:集5个LED强光手电、手摇发电及手机充电、高分贝红蓝灯闪光报警求救、一键搜收音机等功能于一体,轻便精巧,是一款永不断电的多功能报警灯。在日本,很多家庭还将它作为防灾的紧急物品常备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