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700亿元白马股暴跌引出“研报闹剧”

爱康国宾发律师函为哪般?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孙绮曼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近日,国信证券的一篇研究报告引来了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该报告在投资建议中猜测了阿里减持美年健康的原因“可能在于注入爱康国宾及规避同业竞争”。随后,爱康国宾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了“针对‘GuosenHealthcare’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国信医药’不实报告的官方声明”,并表示已经向国信证券发出律师函。

  

  国信研报做出预测 

  

  风波来源于国信证券的一则研报。

  上周开始,大白马股美年健康(002044)连续5日暴跌,股价一周跌逾29%,市值缩水近200亿元。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此番暴跌和阿里减持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有关。

  对此,11月6日国信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小组发布的研报——《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该报告在正文部分对爱康国宾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进行了评论。

  分析师在研报中称:“近期美年健康的剧烈回调我们估计与关键股东的减持有密切关系。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

  分析师还指出:“考虑到新冠疫苗上市临近,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边际向好,无论是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对美年健康本身经营状态的后续展望均逐渐改善。因此我们认为仅仅根据少量减持,当前即认定阿里投资‘健康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过于草率。”

  

  爱康国宾否认合并

  

  这份针对阿里减持引发美年健康暴跌的分析报告“惹怒”了爱康国宾。

  11月10日,爱康国宾特别声明,表示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撰写报告过程中,从未向爱康国宾求证或进行咨询,且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意向,该等误导性陈述会对爱康国宾的正常运营造成不良影响。

  同时,爱康国宾还表示,已向国信证券发出律师函,律师函不仅要求国信证券消除对爱康国宾的不良影响,还要求国信证券调查该报告是否合规。

  值得注意的是,爱康国宾还提到了一个关键人物——美年健康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维娜。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江维娜2015-2018年期间在国信证券就职,2018年年底跳槽到国元证券。今年6月15日,美年健康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江维娜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在律师函中,爱康国宾主张,请求国信证券确认江维娜与国信证券的雇佣历史是否会对国信证券有关美年健康的研究分析报告的独立客观性构成影响,以及江维娜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上述国信医药报告的撰写工作;或江维娜是否示意或暗示该等证券分析师撰写以上报告,以及江维娜是否违反《证券法》以及相关法规提供相关信息。

  对此,国信证券给予否认,称江维娜自2018年5月因个人原因离职国信证券后,再无直接或间接参与过任何国信证券研报的撰写和发布工作。江维娜入职其他机构期间从未有与国信证券相关人员超出公告内容的任何私下交流。

  11月10日晚间,美年健康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称公司存在两项违规行为:一是公司2019年亏损8.66亿元,但去年三季报未就当年业绩情况进行及时预计,今年1月31日前也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二是公司2019年度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总额为1.85亿元,年末余额为799.94万元。截至年报披露日,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已全额偿还,但占用行为属于被禁止的公司与关联方关联交易类型。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俞熔,总裁徐可,时任财务总监尹建春对此负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