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越秀集团接盘辉山乳业

战略布局一“猪”一“牛”食品体系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程行欢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11月11日上午,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这也意味历时两年之久的辉山乳业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敲定,高达百亿元的债务也有了最终解决方案。羊城晚报记者从越秀集团获悉,其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已经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并经由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

  从启动大会披露的辉山乳业后续经营方案看,越秀集团的经营蓝图十分清晰:将辉山乳业作为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保持新辉山公司运营管理的独立性,继续坚持全产业链模式,坚持奶源100%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保留“辉山”品牌并将其做大。

  据了解,越秀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已经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4+×”现代产业体系,控有5个境内外上市平台。2019年,集团总资产达6700亿元,营业收入648亿元,全年利税总额超240亿元。

  本次重组辉山乳业,越秀集团在农业食品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得以凸显,即打造集乳业、畜牧养殖、食品加工、商贸流通于一体的“4+F”产业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起到支撑作用的就是一“猪”一“牛”,前者就是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后者则是涵盖优质奶牛、奶源的乳制品全产业链。据悉,参与辉山乳业重整项目主体的也是其旗下子公司越秀风行食品集团,越秀集团方面期待在利用辉山乳业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品牌积淀上,能在“十四五”期间将两家乳业板块打造成营收超过100亿元的食品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