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维持结构性上行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3    栏目:智者股道    作者:黄智华

  

  在消费股、周期股带动下,大盘近期反复走稳。11月7日为立冬节气,本周一大盘冲高,周二、周三有所调整,特别是创业板指调整略大,体现一定的时窗效应。不过,沪指本周初收复60日均线,深成指创出2019年1月形成上升趋势以来的新高点,市场稳定性提高。深成指维持2019年1月初以来的慢牛上升趋势,题材性品种仍处相对活跃。

  白酒、电器、新能源汽车等消费题材品种走强,水泥、有色金属、钢铁、银行等周期股也反复回升或走稳,特别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受到市场持续追捧,部分白酒股迭创历史新高,前期整理充分的中低价酒类股近来也被挖掘大幅补涨。市场分析认为,酒类板块受益于节假日、婚宴等市场需求反弹,叠加上半年消费延滞的回补,三季度白酒动销在9月中下旬开始爆发。随着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周期股逐渐回稳,未来补库存、经济复苏仍是市场挖掘把握主线,特别是关注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机械、家电、汽车、水泥、化工等板块。

  水泥板块是近3个月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其中不少滚动市盈率已不足10倍,长线机会或呈现。近期多地水泥企业宣布涨价,随着复工复产逐步释放国内库存,基建、房地产行业发力,水泥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水泥价格开始出现回升。

  市场预期,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促进消费升级,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战略布局。

  从走势看,沪指11月2日跌至今年7月21日3174点、9月30日3202点两低点连线处形成支撑,同时跌近半年线,近期回升,维持今年7月中旬以来的箱体区域波动。而从不少资金参与的板块个股持续走强看,市场维持结构性上行格局。

  (黄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