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冬吃萝卜夏吃姜 十月萝卜小人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宋昀潇、黄士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黄士

  

  古语有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上市,郎中下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注释“萝卜乃素材中最有益者”,经常食用,有祛痰化瘀、清热解毒、健脾理气、助力消化等功效。

  冬季得令的白萝卜性凉脆口,味甘不涩,还素有“小人参”之称,乃冬季食疗进补的首选食材。从简单的腌萝卜条、炸萝卜丸子,到萝卜羊肉汤、萝卜猪骨汤,再到遍布大街小巷的萝卜牛杂、广州人酒楼早茶必点的萝卜糕,以及萝卜焖羊肉等名菜,广州人对萝卜可谓情有独钟。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十月了,让我们马上了解“冬吃萝卜”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一碟萝卜糕: 儿时记忆 广州味道

  

  萝卜糕是广式早茶颇具代表的经典点心。传统意义上的萝卜糕是用新鲜萝卜切成细条,辅以米浆加入炒过的广式腊味、虾米等材料蒸制而成。萝卜糕除了让人唇齿留香,更珍贵的是它带有一份儿时记忆,因为以前逢年过节在广州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蒸萝卜糕,而且大家都有自己的“独门配方”,是老广儿时记忆的专属味道。

  美食家劳毅波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只有经过冬天低温生长的萝卜才会脆甜多汁,尤其适合做萝卜糕。此外,萝卜有一股特殊的‘臭味’,入糕前需用开水焯过后才能去掉,现在唯有精选食材和严守工艺的茶楼才能做出正宗好味的广式萝卜糕。”

  

  一碗萝卜牛腩:荤素搭配 营养全面

  

  萝卜焖牛腩同样也是广州有名的传统小吃,在北京路、上下九路等老城区,不时会飘来萝卜牛腩的香味。此外,民间素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牛肉可以暖胃,且富含高蛋白,脂肪含量也较低,和素菜萝卜搭配,营养全面、口感软烂,香味诱人,最宜秋冬进食。

  永盈茶餐厅的怀旧萝卜牛腩在大众点评网颇受欢迎,据悉,该店以白萝卜、新鲜牛腩再配以特制佐料经长时间煮成,牛肉和萝卜都软绵不烂又入味。

  

  一颗萝卜丸子:鲜而不腻 软糯可口

  

  说起鲁菜,老广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山东老家”,那里让许多广漂的山东人吃上了正宗的家乡菜,是他们的“专属食堂”。拿过金奖的萝卜丸子一直是山东老家的招牌菜。

  白萝卜丝和红薯粉条在脆度和韧度上完美配合,加入肥瘦比例恰到好处的五花肉提鲜,揉成丸子,挂上蛋液,下锅炸至金黄,颗颗脆嫩鲜香,一口咬下去,萝卜丝、粉条、花肉的美味层次分明,鲜而不腻,软糯可口,老少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