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AI全科教师走进小学课堂

人机协同上课模式有望成新趋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杭莹、李浩然

     学生与老师、AI教师互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杭莹  通讯员 李浩然  图/通讯员提供

  

  "What’s this(这是什么)?" "It’s a service robot(这是服务机器人). " "What can it do(它能做什么)?" "It can clean the room(它可以打扫房间)." "Right(对)! It can guide guests,and it can send something to guests(它可以指引客人,也可以送东西给客人)."

  以上的英语对话并不稀奇,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对话者竟是一名AI机器人和一群小学生。随后,AI机器人还接受了学生的点歌邀请,在教室里放声歌唱。这一情景发生在11月6日由东莞市寮步镇中心小学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教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举办的“AI全科教师英语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现场。华师率先研发的“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走进寮步镇中心小学课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

  

  打造互动式课堂,AI实现在线资源“一网打尽”

  

  课上,寮步镇中心小学的曾蕻冰老师和华师的小学教育专业专硕研究生陈帝颖同学展开了“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前者采用“真人教师主讲,AI全科教师辅助”的协作方式,后者则采用“AI全科教师主讲,真人教师助理”的教学方式,双方共同选择《Let’s learn》一课同台教学PK。

  作为AI全科教师项目带头人,华师实验中心主任黄甫全教授向记者介绍,“华君”已具有一定的日常自主交互能力——能记住人;可以进行“存储”式回答;只要事先进行存盘操作,就可跟随人的邀请走,接受邀请唱歌,回答“十万个为什么”……“AI教师的表情、动作和声音也都是多样化、可调换、可设计的,能满足孩子的个性化需要。”黄甫全说。

  记者留意到,AI教师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连接物联网和课室里的融媒体显示屏,将网上的各种教学资源“实时介导”到显示屏上,实现课堂资源有效融合。AI教师主讲时,可以利用网络大数据库内容来应对学生的知识需求;作为辅助时,可以领读、讲解字词句、发起游戏活动等,并能使用动作、表情与学生交互,活跃课堂气氛。

  课后,实验中心分别对两个班全体学生进行访谈调研,了解学生对AI全科教师进入课堂的感受。调研显示,AI教师亲和力十足,受到很多学生喜爱。五年级(3)班的董同学告诉记者:“AI老师就像朋友一样,我会更愿意向它请教问题,完成任务的积极性也高。”同班的万同学也表示:“希望AI老师能给我们多上几次课。”

  华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文婕教授认为,在真人教师助理的助教下,AI全科教师可以完全实现课堂互动行为。此外,AI教师具有集成性,所以在声音、行为和表情方面,都比真人教师具有更宽更高的教学能力。

  “在教材内容之外,AI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举例与剖析相比真人教师更丰富和深入,也能较好地杜绝真人教师主讲难以避免的科学性、常识性错误。”黄甫全透露,除英语外,语文、数学等科目均能通过AI教师进行授课。

  

  充当教学辅助,致力破解优秀教师短缺难题

  

  “AI全科教师,通俗说来,就是把优秀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发给AI教师,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优秀教师短缺,特别是乡村与城郊学校优秀教师短缺难题。”对于AI教师的教学价值,曾文婕给予了肯定,“这次活动再次表明,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能够增强学生学习动机、增加学习投入、提升学习成效并减轻教师讲课负担。”

  据了解,实验中心通过植入名师教学、大数据优选教学等参照体系,使老师能借助AI教师从繁重的讲课劳动中解放出来,进行教学创新。黄甫全介绍,现阶段基于弱人工智能技术的AI全科教师研发,仍集中在AI教师的主讲课程能力的开发上,就是将优秀真人教师教学能力与新理论的教学潜能开发并融合,进而给AI进行教学编程。

  “在设计互动游戏环节时,会考虑是否真的融入了知识点,学生能否从乐中学,而不是一味享受游戏。”参与AI主讲课例设计和上课的陈帝颖说。

  那么,AI教师是否会完全取代真人讲师呢?专家和教师们均认为,教学过程中人的主体能动性仍占主导地位,AI教师的角色还只是“辅助型选手”,距离“抢人类饭碗”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参与观摩的温老师表示,AI教师更适合上语音和词汇课,因为机械性操练多。梁老师则认为,AI教师无法辨别学生的学习状况,照顾不了后进生。“还是作为助教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