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大学有个“看房”学会

该校的房地产研究学会致力科普房地产知识、解锁置业技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高校团荐①    作者:陈亮、杭莹

     广大房会的学生在楼盘实地参观调研


  [开栏语]  

  学子展翅,社团飞扬。近日,各大高校都进行了“百团大战”,通过社团招新活动招揽新人。作为大学的“标配”,全国高校社团多如牛毛,传统文化类、艺术创意类、科技创新类、专业技能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社团做不到。易卜生曾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社团,正是作准备的试炼场。从本期起,《羊城晚报》将推出“高校团荐”系列报道,推介高校里潜藏着的社团力量,敬请关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杭莹  图/受访者供图

  

  “嘿!兄弟,看房吗?”遇上这样的搭讪,你一定会以为碰到房产中介了吧?然而,这一幕却发生在广州大学近日的社团招新现场。

  住房是民生之本,但在购房之路上难免遭逢各种“十面埋伏”的坑。如何未雨绸缪地为尚在校园的小萌新们提前“扫雷”,普及房地产知识,规避选房陷阱?在广州大学就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社团——成立于1994年的房地产研究学会(以下简称房会)。在10月刚结束的“百团大战”中,房会新招收了本科及研究生会员约70人,目前共有283名会员,是广大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三大社团之一。

  

  科普房地产知识,助力选房攻坚战“赢在起点”

  

  “这个小区远离市区,交通不便,以自驾为主,较近的地铁站距离3.1公里与万达商圈交通距离约为5.6公里,公交线路较多但间隔时间较长……”如此精准的评价,正是房会会员在看房后做出的调研报告的片段。为了让学生熟悉房地产市场,该社团定期开设“楼宇风情”和踩盘调研大赛,带领大家实地参观楼盘,由专业人员讲解楼盘构造、周边环境等,其后由会员进行楼盘调研、项目策划和技能PK。

  “开展这样的学术之旅能增加大家对房地产和楼盘的了解程度,促进会员对房地产研究的兴趣和相关知识的交流,也可以让更多非本专业的同学了解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会会长黄宇靖同学告诉记者,房会成立初衷既包括发展学生专业能力,也包括科普房地产知识。

  实际上,每次的实地考察活动不但有土木、建筑、园林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还吸引了不少希望赢在选房攻坚战“起跑线”的“小白”关注。“从活动参与者的反馈来看,他们确实学到了很多选房、买房的知识,这让我们感到欣喜。”黄宇靖表示。

  黄宇靖透露,除了在社团微信公众号分享楼盘信息等房产资讯外,房会近期正计划与合作企业合办一本房地产类的校内刊物,以便进一步普及房地产知识。

  

  专业属性突出,斩获全国房地产赛事一等奖

  

  据了解,房会由广大管理学院进行业务指导,对标的是工程管理专业分支之一的房地产投融资方向,因此,房会注重培养专业学生的房地产前期策划与分析能力以及销售能力。学院开展的大湾区房地产热点问题讲座、学术研讨会等场合常常可见房会成员身影。

  房会定期推送学术简报,派送房产月刊和年度杂志《房产经纬》。疫情期间,房会学术部通过观察分析,推出了《“疫”境前行的房地产行业》学术调研报告,解剖了疫情下的全国房地产行业态势。

  黄宇靖介绍说:“我们会站在甲方角度对实体落地的房地产楼盘和地块项目进行策划分析、可行性研究和风险分析,通过地块策划的模拟来锻炼大家的房地产专业知识技能以及演讲、团队分工合作等能力。”

  除日常活动外,会员们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与房地产相关赛事,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和比赛中。近两年,房会举办的房地产策划大赛校赛为广州大学输出了多名优秀人才,以这些优秀人才为主体的参赛队伍代表学校斩获了“易居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一等奖,“易居杯”首届全国大学生投资分析案例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奖项。

  在房会指导老师、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副教授谭建辉看来,房会历来重视会员的专业素养,提供了系统化的专业训练,专业属性突出。从大一新生参加的踩盘比赛,到大二、大三学生为主的房地产策划大赛,逐步强化专业训练,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

  

  校企合作育人,社团会员成房企招聘首选

  

  依托学生社团,推进校企合作,早已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广大房会能良好发展至今,也从校企之间的产学研联动中受益颇多。据悉,学校协助学会对接校外业界资源,由学院和合作企业共同为活动和比赛拨款、提供赞助;学会每年均邀请企业高管、业界大咖做报告,讲解行业相关知识;在策划比赛中,则由专业老师与合作公司管理层和一线骨干担任评委,点评学生的策划演示。

  谭建辉表示,房会的价值之一就在于以多种形式加强了在校生与业界的联系交流,拓展学生专业视野。目前,经纬中国是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培训基地,和广大房会一直联系紧密。“该公司为学会提供了项目素材、资金支持以及专业引领,还有不少开发商、代理机构和房地产估价公司均对学会的发展给予了帮助。”谭建辉说。

  除了支持房会活动外,合作企业也解决了部分专业学生的实习问题,且每年为毕业生敞开大门,接纳就业。经纬中国区域营销总监陈涅告诉记者:“如今,广大房会的学生是我们招聘的首选之一,我们公司的很多高管、地产精英都是从广大走出来的。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帮助他们快速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