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学院派美术双年展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粤教宣、江粤军

     观众正在观展

     华农学生雕塑作品《立春》

     华师学生漆画作品《古巷遗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通讯员 粤教宣 江粤军  图/学校供图

  

  粤港澳77所学校、692件精选作品,涵盖绘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11月10日 ,为期四天的“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旨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艺术教育交流合作和共建人文湾区。

  

  广东有282件作品入选  

  

  据了解,按照一年美术,一年设计的循环展出机制,今年为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出的方式,共展出粤港澳77所学校的692件作品,其中广东共有50所高校的282件美术作品入选,18所中小学(包括中职)的209件作品参展;港澳作品由各校推荐参展,其中,香港学校4所70件,澳门学校5所131件。

  展览作品涵盖了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手工艺和综合材料等艺术门类,从一个侧面集中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近年来艺术教学的成果,以及在共同地域情景中呈现的开放、融合和多样的文化格局,体现了师生们对艺术实践的探索和拓展。

  

  广东力争2022年美育进中考

  

  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试点“美育进中考”。教育部也表示,到2022年力争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在开幕式上透露,广东省教育厅已组成了专门的专家组对此进行研究和推进,力争到2022年,广东全面实行美育进中考。大学的美育艺术教育,也要进入课程体系,美育学分修满的大学生才可以毕业。

  面对这样的新变化,学生和家长们该如何应对呢?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美育教育专家穆林表示,美育作为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并不仅仅是学生的一个特长,而是通过美育获得感知美、发现美的能力,是人生活中获得幸福感的一种必备的要素。

  她表示,目前广东很多学校已经开始进入到广东美育浸润计划当中。加入该计划的各大高校,会根据对口中小学校的需求,开发和实施2—4门美育专项课程;建设2个以上美育兴趣小组或社团等,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从而以点带面,推动广东美育的全面发展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