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泼辣洒脱的剁椒鱼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0日        版次:A11    栏目:阅世·初心见    作者:

  □王子懿 广州市第六中学高二(16)班

  

  从我有记忆开始,家里请的阿姨便一直照料着我的生活起居。她是典型的湖南人,性格就如她最常做的菜式——剁椒鱼头,泼辣洒脱。

  儿时,每周五放学归来,最期待的就是回到家进门那一刻,能听到厨房里锅碗瓢盆碰撞发出叮当脆响,能闻到那熟悉的气味——鲜香、微酸,能看到阿姨忙碌进出的身影……这几乎就是我脑海里最早建构的对“家”的印象。

  阿姨是我家公认的“厨神”。她做的剁椒鱼头,无论品相还是味道都是外面的餐馆难以企及的。雪白细嫩的鱼肉、火辣红艳的剁椒,盛在青花瓷盘子里,便如隆冬的红梅在雪中绽放,视觉上已相当完美;夹一筷鱼肉入口,更是香气四溢,恰到好处的辣刺激着味蕾,鱼肉的爽滑尤其抚慰我心,当剁椒迟来的微酸漫上舌尖,又巧妙地化解了鱼肉的腥腻……每次坐在餐桌前享用这道菜,那熟悉的味道便与时光一起镌刻进我的记忆深处。

  心灵手巧的湖南女人总有着自己腌制剁椒独此一份的“秘方”。阿姨每每做剁椒的时候,我都搬着小板凳过去“帮忙”,最后总是被灰溜溜地赶走——她倒不是担心“秘方”外泄,而是担心剁碎的干辣椒呛到我。

  阿姨后来离开我们家了,我仍常想念着她,想念着她带给我的那种虽很家常却极为独特的味道。知道我爱这一口,阿姨有时也会回来看我,顺便捎上几罐她亲手腌制的剁椒给我。有时我也会去湘菜馆点上一道剁椒鱼头。餐馆师傅手艺高超,选用的也是上好的鱼头,但我总感觉少了些滋味。

  有一个周末,学校要我们提交一份“家有厨神”的作业,我决定来复制一回这“童年的味道”。我找出阿姨最近才送来的一罐剁椒,回忆着阿姨当年教我的操作流程,一一认真执行。动作自然有些生疏,不过,最终揭开锅盖时,水汽升腾而起,随着熟悉的味道冲入鼻腔,我的味觉再次被彻底唤醒。童年时的记忆,也随着这味道被触动,一幕幕如放电影般在眼前闪过。

  妈妈尝过我做的剁椒鱼头,打趣地说:“你现在也算是半个厨神了。”我笑了。我知道这只是一道家常菜,我也不是什么厨神,教会我做这道菜的阿姨的厨艺也远未达到厨神的境界。只是这份微酸鲜香的味道,记录着长者对孩童最为细致的呵护,已成为我此生最为难忘的牵挂。

  今天我又想起了阿姨。总有那么一些人,那么些事,陪伴着我们经历过美好的童年时光,让我们难以忘却。

  (指导老师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