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云上文博会”闭幕,总访问量超1400万人次

达成多项文化产品出口协议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聚焦“云上文博会”    作者:林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20日24时落下帷幕。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截至20日12时,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

  此次云上文博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建设,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本届文博会以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为己任,将云展平台无偿提供给参展单位使用,尽可能满足各类参展需求。文博会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2312家)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展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据介绍,通过“云直播+云签约”平台联合组网,本届文博会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签约代表汇聚在云端,签约代表可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终端接入云签约系统,签约过程通过5G网络实时直传对方屏幕,实现云上“见面”签约。展会期间,策划各类活动238项,包括投融资推介、项目签约、产品直播等。同时,为延续交易热度,文博会承办方在展会闭幕后仍将为参展商提供供需信息匹配服务,将需求信息反馈参展商,继续促成线下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创新招商招展模式,主动为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提供便利和技术支持。为便于国外机构参与文博会的采购和洽谈工作,主办方组织专业力量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将参展信息翻译成英文,全部展示内容可实现中英文切换,翻译字数超过300万字。展会期间还为商务洽谈提供24小时实时翻译。因此,尽管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云上文博会仍然吸引了法国、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据统计,截至20日12时,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29716人次,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如深圳市廖达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与土耳其默罕默德·阿里·阿尔通公司就锡器工艺品及家居产品出口,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与尼泊尔工艺品公司就大师手工艺作品出口,深圳市国之宝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光谱旅游公司就文化旅游衍生品出口合作分别进行“云签约”,借助文博会的平台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一批海外参展商带来的文化产品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纷纷与参展商联系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