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打造现代农业的“黄埔军校”

农科​“院士天团”进驻隆平院士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梁栩豪、徐洁芹、范敏玲、覃东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栩豪,通讯员徐洁芹、范敏玲、覃东丰报道: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农科“院士天团”正式进驻广州黄埔。20日,隆平院士港院士进港活动暨农业创新发展基金设立活动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袁隆平、谢华安、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等首批院士团队进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现场揭牌,隆平院士港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迈出关键性一步。

  由袁隆平院士领衔,当天进驻隆平院士港的院士团队含金量十足。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从事杂交稻育种研究,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方面有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长期致力于农业机械化研究,在水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是中国蔬菜育种与资源研究专家,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刘仲华是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茶与健康及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研究领域造诣深厚。

  据悉,依托院士资源,隆平院士港将通过政策扶持、硬件投入和软件优化,用5年左右的时间,孵化培育约100家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农业龙头企业10-20家。建设隆平院士港博物馆,弘扬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展现我国杂交水稻科研攻关历程,开展水稻种植技术科普活动和文化旅游、农事体验活动。“希望通过进港院士积极发挥科研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广州市黄埔区的资源禀赋,自立自强,致力打造现代农业的‘黄埔军校’。”致辞视频中,袁隆平对隆平院士港未来发展充满期许。

  当天,由袁隆平倡议发起的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也正式设立。相关资金将为隆平院士港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