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晚报记者独家对话高速管理方:

全线伸缩缝已全面“体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王丹阳

     广澳高速管理方已对事故现场的伸缩缝进行了应急抢修 钟叶苗摄

     断裂的桥梁伸缩缝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桥梁伸缩缝为何会竖在路面?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20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前往位于广东中山的广澳高速广珠段管理公司采访,与广澳高速广珠段总工程师陈龙智以及广澳高速广珠段路政管理部经理肖志强就此事件进行独家对话。

  

  事故或因型钢意外断裂

  

  羊城晚报:能否简单介绍下桥梁伸缩缝?

  陈龙智:桥梁伸缩缝是一种钢筋混凝土结构,随着温度变化会有变形。桥梁伸缩缝是为适应桥面纵向变形,在梁端或梁端和桥台间设置的伸缩装置,作用是调节桥梁的上部结构的位移和连接,保证在桥面上行驶的舒适和安全。

  羊城晚报:“一个缝”为什么在视频中看却是黑色凸起物?

  陈龙智:事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上桥进行现场应急处置和调查,发现是桥梁伸缩缝的型钢发生了一个意外的断裂(凸起)。伸缩缝的具体型号为D240模数式,因为缝很宽,中间必须埋有型钢,不然行车就会卡顿。

  羊城晚报:型钢用通俗语言讲是不是就是钢筋、钢条?

  陈龙智:对,型钢就是用来承受荷载、横贯整个行车的横断面的钢结构物。

  羊城晚报:为什么型钢会意外断裂?

  陈龙智:根据我们的维护管理经验看,意外断裂的主要原因是长时间使用后发生了疲劳的破坏。

  

  上午巡查时伸缩缝正常

  

  羊城晚报:日常是怎样对桥梁伸缩缝进行养护的?

  陈龙智:按照养护规范的要求,我们每天进行一次日常巡查,每个月进行一次经常性检查,然后两年一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检查。最近的桥梁伸缩缝定期检查是10月份完成,根据这些巡查和定期检查的结果,事故前伸缩缝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羊城晚报:为什么当天有巡查,却没有发现钢结构断裂?

  肖志强:根据高速公路路政巡查规范,当天我们在上午已经巡查一遍,路面是完全正常的,伸缩缝没有断裂。断裂是发生在中午时分,刚好是路政完成了第一次的全面巡查以后的间隙段。

  陈龙智:钢结构的疲劳破坏,目前的技术手段非常难检测,又是在通车状态下,不可能中断交通,用仪器一点点地附着式的检查。只能说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不能够完全防止这种事故发生。我们会加大检查巡查频率,到了一定的使用寿命以后,尽可能地全部更换。

  

  通车以来首次发生凸起

  

  羊城晚报:这种桥梁伸缩缝引发的意外事件,在过去多不多见?

  陈龙智:从今年年初开始,对现场发现的桥梁施工病害都进行了处置更换,已陆续处理了几起桥梁伸缩缝意外损坏的情况,进行了及时维护和更换。正常来说,伸缩缝的意外损坏表现为断裂,但是不会凸起到路面。这次凸起也是广珠段1999年通车以来第一次发生。往常是有伸缩缝断裂发现后就及时更换。

  在这次事故后,我们对广珠段全线607道桥梁伸缩缝进行全面的专项检查,目前情况比较良好,能够满足安全行车的需求。

  羊城晚报:桥梁伸缩缝的使用寿命是多长时间?

  陈龙智:伸缩缝的使用寿命,原设计的图纸和桥梁通用规划都没有很明确的规定。广珠段大部分伸缩缝都已更换过一轮,目前伸缩缝是第二轮。

  根据我们多年的管理经验,伸缩缝的使用寿命跟车流量、行车荷载,具体来说就是货车的多少、货车车重有很大关系,因为它是不断地近距离受车轮冲击,所以说车流量和荷载大小对它的寿命的影响比较大。

  羊城晚报:未来如何避免桥梁伸缩缝凸起等原因引发的交通事故?

  陈龙智: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我们前面都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未来除了进行全面的专项检查排查外,就是尽可能地在伸缩缝用到一定时间期限后,就更换掉,保证使用状态良好。

  

  结果以交警调查报告为准

  

  羊城晚报:怎么看这次事故的责任认定?

  陈龙智:出现事故后,我们马上去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和调查。我们认为事故跟伸缩缝意外断裂有一定的关系。我们不回避责任,但最终以交警的调查报告为准。

  我们已配合交警进行现场事故处理,应急抢修。还通过交警和事故伤者取得联系,进行探望,和伤者家属进行沟通。如果交警判定我们有一定责任,会去相应进行处理。

  羊城晚报:行车过程中如果再遇到伸缩缝凸起或其他物体,怎样操作会相对安全?

  肖志强:作为驾驶员,一定要系安全带,开车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状况,特别是进入桥面更要注意观察,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