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莱特兄弟的父亲(外二则)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夏建清

  □文/安东尼·德·梅勒  译/夏建清

  

  多年前,一位来自美国东部的主教造访西海岸一所规模不大的教会学院,借宿在院长家,院长年纪不大,是一位物理学和化学教授。

  一天,院长邀请学院里的部分教师到家里吃晚饭,以此让他们与主教接触,能亲身体验主教的经验和智慧以提升自我。晚饭后,交谈话题转入“太平盛世”,主教声称太平盛世即将到来,理由是自然界中的一切都被人类发现,一切可能的发明业已完成。

  院长很委婉地提出了异议,他觉得,人类正处于新发现的当口。主教当即请院长列举一二,院长说不出五十年,人类将学会飞行。

  主教听后哈哈大笑,说:“废话,我可爱的院长先生,如果上帝想让我们飞,他早就造给我们一对翅膀,飞行是鸟类和天使的专利。”

  院长姓“莱特”,他有两个儿子,一位叫奥利尔·莱特,一位叫威尔伯·莱特,大家都知道,莱特兄弟是飞机的发明者。

  信念往往决定你的行动以及行动所产生的结果。

  

  骸骨

  

  西班牙有位国王很为自己的祖先自豪,但是他却以对百姓残忍而臭名昭著。

  有一次,国王与随从在阿拉贡的一处田野散步,多年之前,在这里,他的父王率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战争,最后战死。这时,国王看到一位神职人员在搜寻骸骨。

  “你这是做什么?”国王问。

  “尊敬的陛下,您好!”神职人员说,“在下听说国王陛下要路经此处,决定为陛下找到陛下父王的遗骸,呈献给陛下。在下千寻万觅,终不可得。陛下您瞧,这些骸骨看上去一模一样,根本分不出哪些是士兵、哪些是将军、哪些是村民野夫,更分不出哪个是您父王。”

  

  谁能保证马不会飞起

  

  古印度一国王判定一个人死刑,这个人请求延期执行,说:“如果陛下大发慈悲,暂不杀我,我保证用一年的时间,教陛下您的坐骑飞起来。”

  “暂且依你,”国王说,“不过,到期朕之马不会飞,则立即执行死刑。”

  这个人的家人焦急地问他如何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事情,他说:“一年的时间,国王说不定就死了,就是国王不死,谁又能保证那匹马飞不起来?”

  只要活着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