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咖啡馆最后时刻及其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毛丹青

  □毛丹青

  

  拆迁之前

  

  刚才看见车站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周围停满了工程车辆,这时才想起不久前看到的招贴通知,应该是今天被拆迁。可是,咖啡馆的店长仍然在擦玻璃,擦得非常仔细,生怕留下一点儿灰尘。

  店长是一位中年男子,他一边擦玻璃,一边擦自己的眼泪,我知道在他擦完的时候,工程车就会一起上阵,这家咖啡馆也随之倒下。不过,对他来说,近乎完美的终结也许才是最大的安慰。

  

  三件小事

  

  以下是与日本毕业生网上聚会听到的三件小事,挺暖心的,专程收录如下——

  第一件:口罩缺货的那段时间,到处都买不到,疫情又很严重,让人着急。后来,终于有一天,附近的药妆店进货了,很多人一大早就开始排队,店内全是人。收银台的店员忙得满头大汗,这时几乎所有的顾客买到口罩交钱时,都对店员说:“辛苦了。”虽然只是大家这么一句话,店员的眼中泛起了泪花。

  第二件:有一回乘高速公交车去广岛县。途中,司机广播说:“疫情严重,烦请大家戴上口罩,实在麻烦大家了。” 

  然后,没过多久,他忽然说:“请大家往车窗的右前方看,天上有一道彩虹,很美丽。我相信疫情会结束的,一切会恢复正常的。” 那天的彩虹真的很美,司机真是神人。

  第三件:家里的体温计电池用完了,去几家店里找,结果发现哪儿都没卖的。这也难怪,疫情期间,体温计和电池都缺货了。无奈,路过了一家百元店,想去碰碰运气,但还是没有。这时,店员问我:“温度计的电池型号是多少?” 我说:“LR41。”店员说:“这跟电动鼻毛修剪器的型号一样,建议你买这个,电池跟温度计是通用的。” 听上去,这多少有点叫人尴尬,但很实用。我当场买了下来,心存感激。

  

  账就算了吧

  

  旅居日本30多年,赏花无人的场面还是第一回见到。不用说,这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大多数日本人响应政府呼吁,出门的人明显减少了。

  过去经商时结识的一位日本人,时隔20多年突然跟我联系,把我吓了一跳。当年,因为他公司倒闭,负债累累,很早就躲起来了,结果这回他电话里是这么告诉我的:“我的债主中招了,全家被病毒感染,他正式告诉我,我欠的账就算了吧,因为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 听罢,我五味杂陈,但也想为他们点赞一下。

  

  遇见一群乌鸦

  

  下午去散步,路上经过一家便利店,也不知从哪儿飞来的一群乌鸦,犹如愤怒的黑帮,云集在店铺的房檐上狂叫,而且越来越多。可就在此时,一辆飞奔而至的摩托车出现了,从座驾上下来了一位中年男子,很弱小,很平和,一脸与世无争的样子。他看看天,又看看乌鸦群,然后一声划破天空的口哨声突起。不到5秒钟,乌鸦齐飞,就像一阵暴风吹落了大把大把的花瓣一样,高高低低,没有任何规则地四处逃窜飞翔,中年男子跟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进了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