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攀比、不争高低、不较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11    栏目:寻觅广东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6    作者:月同

     右为梁惠贞老人

  

  □月同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在庚子年展开,我有幸作为参与者,见证了一批广东老人跨进百岁寿辰之列。

  百岁老人小资料:

  姓名:梁惠贞。性别:女。出生年月:1920年8月(100周岁)。民族:汉族。户口登记地:中山市夏洋社区。受教育程度:未上过学。是否识字:是。探访时间:2020年12月10日。

  跟102岁的吕润添老人握手说再见后,我们来到中山夏洋社区拜访另一位百岁老人梁惠贞。

  敲开老人家的房门,老人扶着助行器站在我面前,我赶忙过去扶着她,说:“您快坐,我来看望您,也想向您取经,看看您长寿的秘诀。”

  老人能听懂我说的白话,于是我们用白话交流起来。

  老人笑着坐下,想了想说:“宽容吧,不攀比,不争高低,不较劲。”

  我说:“老人家,您年纪这么大了,说话清楚,精神也好,让人佩服呀!”

  老人的儿子接过话头:“我妈妈眼睛、耳朵都没问题,皮肤也好,她还经常看电视,特别爱看抗战片。她年轻时在机船厂上班,1975年在上班的路上被自行车撞倒导致轻微脑震荡,以工伤退休了。2009年她得了中风,一直在吃药。虽然行动不太方便,我们也住在二楼,但她很喜欢走路,经常扶着助行器到楼下走走,甚至还到超市去呢。我们这里马上要装电梯了,以后我妈妈下楼更加方便了。”

  我说:“这样就太好了。老人家,您的牙齿看起来也挺好的,是真的吗?”

  老人脸上泛起了笑容,略带自豪地说:“上面是假的,镶的,下面的是我自己的牙。”

  我问:“那太厉害了。平时都是谁照顾您啊?”

  老人的儿子回答说:“白天我在这里照顾她。晚上我女儿下班后过来陪伴她过夜。我妈妈现在退休金有3300多元,每月还有高龄津贴500元,她感觉很满足。”

  我看停留的时间差不多了,就起身跟老人握手告别,说:“老人家,我们先定一个10年的小目标,下一个人口普查年见!”

  “哈哈!”老人笑着说,“好啊,好啊,谢谢关心,也祝你健康长寿!”

  这次在中山市拜访的两位百岁老人,都很健康爽朗,与她们握手时,均能感受到温度。她们的家庭和睦,儿女孝顺,家风很好,这也许是她们长寿的秘诀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