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加强管理,整治恶意拒载议价行为

的士服务投诉量持续下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徐振天、梁怿韬、严艺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梁怿韬、严艺文报道:记者日前从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2020年全年数据显示,广州巡游出租车月均行业服务质量投诉已经低于500宗,达到多年前服务质量良好年代的水平。政府和行业加强管理,推出符合行业需求的调控措施,助的哥的姐改掉不少服务陋习,提升服务水平,使投诉量降低。

  对于服务质量投诉量的下降,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解读认为,该数据反映出市民对曾经的广州巡游出租车行业的不良印象,已大幅改观。

  记者获悉,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在2018年5月起启动出租车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与各企业一道打击司机恶意拒载议价行为。与此同时针对行业痛点,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也对司机运营压力有所减轻。

  约束性的管理规范同样对规范、维护出租车市场秩序大有裨益。2019年11月1日,广州施行了《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着重强化了企业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更严格的约束。“车内任何情况都被记录着,服务投诉都有取证。”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陈建中,向记者介绍着自己车内的智能摄像头。通过驾驶室和车尾两只摄像头,司机和乘客在营业期间的画面及声音被记录,车尾箱行李摆放情况也被记录。以往不少难以取证的投诉,都因全被记录在案而有更多取证素材,客观上对防范个别司机实施不良行为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