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着走·倒着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徐欢来

  

  □徐欢来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向前的过程。顺着走,一往无前,是生命的常态和主题。但人不能一味顺着走。一味顺着走,走着走着,你会突然觉得不知道往哪里走。此时,不妨倒着走。倒着走,令你豁然开朗。

  与顺着走相比,倒着走,你看见的视野,迥然不同。顺着走,看到的是别人的背影;倒着走,看到的风景焕然一新。顺着走,你最后;倒着走,你领先。倒着走,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和慰藉,这便是倒着走的妙处。

  说起倒着走,自然会想起张果老。他是八仙中年事最高者,喜欢倒骑毛驴。这是一匹纸驴,能“日行数万里”。休息时,可将纸驴折叠起来,置于巾箱中,乘则以水喷之,便又成了真驴。

  倒骑毛驴的,还有一个人:留着山羊胡子、身穿条纹大褂、既聪明又幽默的阿凡提。诡计多端、巧取豪夺的巴依老爷被他耍得团团转。阿凡提倒骑毛驴、滑稽幽默的形象,妇孺皆知。

  张果老和阿凡提倒骑毛驴,并非想博人眼球、娱乐众生,其意蕴深刻。倒骑毛驴是个隐喻,它告诫人们,前路漫漫多艰险,在向前进时,不要忘了走过的路,要善于总结吸取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尽可能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倒着走,也是一种有效的健身方法。人类的正常运动,无论是行走还是奔跑,方向是向前。长期向前运动,重心前移,脊柱前倾,会引起驼背和腰疼。现代医学证明,倒着走,可以调整脊柱、肢体的运动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对腰腿酸痛、抽筋、肌肉萎缩、关节炎等大有裨益。更重要的是,由于倒着走属于非自然活动方式,可以锻炼小脑的功能。

  倒着走,倘若看得更为久远,我们便看到了历史的尽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是历史对我们的恩赐。个人那种渺小感、寂寞感,让我们觉得,一个人面对着这个社会,仰望着这个宇宙,实乃卑微如尘土。置身于历史长河,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