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汕头:线上接单不休假 开工首日忙发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赵映光、蚁璐雅

     拉芳家化的生产车间内,有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赶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 、蚁璐雅摄影报道:春节长假刚过,羊城晚报记者巡访发现,汕头绝大多数企业已在浓浓的年味中相继开工。各企业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2月21日是假期过后第一个休息日,位于汕头市潮南区的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芳家化”)的生产车间内,仍有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地“赶工”,在机器的有序运转下,一瓶瓶洗发水、抑菌洗手液等成品源源不断地沿着传送带下线。生产车间外的9条发货通道处,叉车来回往返运送着货物,数辆大型货柜车已在此等候着发货。

  “正月初七(2月18日)开工当天我们就有一批货物发往全国各地。”拉芳家化总裁办主任陈贤鹰告诉记者,拉芳家化在潮南厂区的一线员工大约有600人,其中逾100人是异地务工人员,目前已基本到位,用工保持稳定。

  大年初八(2月19日),汕头奥飞玩具有限公司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40尺的货柜发往乌克兰。“生产线恢复了8成,开工情况很顺利,因为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有超过5成的异地务工员工选择留下,目前到位员工已超过6成,与往年同期相比情况要好太多了!”汕头奥飞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毓生向记者介绍道,该公司在今年春节假期前推出了一系列春节活动和开工福利,对于准时返岗开工的员工有奖励,而且还有车费补贴,使得返岗效率大大提高。

  在陆续开工的汕头澄海工业区中,还有一家很特别的企业——汕头市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霄鸟云平台,是去年当地玩具产业开发打造的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该平台将汕头澄海的玩具展示和贸易采购由线下搬到了网上。

  据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锦涛介绍,往年在春节期间,澄海的玩具贸易业务基本是停顿的,但有了霄鸟云平台后,没有春节假期的外国客户依然可以通过这个线上展厅,随时随地浏览新款玩具并下单。

  “目前澄海有超过95%的玩具贸易公司通过霄鸟云开展业务,业内人士估算,澄海玩具外贸超过一半的玩具订单来自霄鸟云!”侯锦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