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世界工厂” 提前两周开足马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余晓玲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20日正值大年初九,位于东莞市厚街镇赤岭社区的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泰高科”)的车间内,大部分员工已经到位,生产井然有序;位于沙田镇的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下称“富加宜”)工厂车间里,每一个生产区域都已经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机器轰鸣声中,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正在加快生产,这与往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往年东莞工厂春节假期后通常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停止生产。

  东莞市全市登记就业人数超500万人,今年春节,有超过300万的打工者选择不回家,留莞过年。记者在走访中得知,因为选择留莞过年的员工多,今年不少东莞企业开工早且返岗率高,订单基本不愁,有企业返岗率已接近100%。

  20日,在富加宜工厂车间,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工人正在加工的产品都是该企业春节期间收到的国内外订单。据富加宜人事经理熊小姐介绍,今年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比例达到91%。春节期间公司的订单充足,大年初三就已经开工,初七全厂正式全面恢复生产。截至2月20日,员工返岗的比例已达到98%,公司产能达到90%。

  鼎泰高科则在大年初四开工,初八全厂开工,截至2月20日,员工返岗率接近八成。据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侯少东介绍,公司共有员工650人左右,其中450人左右留莞过年,这为企业节后迅速恢复生产打下了基础。

  尽管今年节后用工短缺现象较往年同期有所缓解,但记者了解到,莞企用工缺口仍存在,急需快速补员。东莞市中电爱华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用工短缺较往年同期有所缓解,但订单量明显上扬,现在招人还是比较紧急的事情,公司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招聘。广东星辰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发动员工在家里面带人过来,每带一个新员工过来工作满三个月奖励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