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哦,香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吴远团

  □吴远团

  

  好一派秀美景色,远远地就看见山谷飘荡着袅袅烟云。车子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清风徐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

  路边的栅栏,阻隔了视线,但阻隔不了游人的欢声笑语。一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梅枝从栅栏上面探出头来,似乎它们也耐不住寂寞,想看看“围城”外面的世界。

  车子进入流溪河香雪公园园区,人头攒动。人流车流早已将并不宽敞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人们循着各自的喜好分头寻找最佳视角。梅花枝头上簇拥的花朵,比园区入口处黑压压的人群还要稠密。岭南的冬天不太冷,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人们或三三两两,或三五成群,在花丛中穿行,一张张笑脸随着花朵绽放,相机手机是最忙碌的工具,记录下这个灿烂美好的时刻。

  花枝上,小蜜蜂围着花朵上下翻飞,鸟雀在枝间来回跳跃,蝴蝶成双成对嬉戏,小蚂蚁则在树枝上忙碌穿梭,追逐着梦想。

  循香而来,却沉浸在欢乐美景中忘却了花香,真是“身在香中不知香”啊!

  不知不觉间,忽然发现树枝上的梅花有点疲倦了。一阵轻风吹过,花瓣纷纷扬扬飘洒下来,落在人们的衣服上,沾在姑娘的发梢上……原来,岭南冬天不下雪是有原因的!

  花瓣飘荡在水面上,铺开一层薄薄的“雪花”;洒落在烧烤摊的火堆里,升起一阵轻轻的“香烟”。

  好香啊!

  嗯,我也闻到了!那是怎样的一种香气?刹那间仿佛置身于百果园,红的、黄的、紫的,各色珍奇水果触手可及,像极了齐天大圣的花果山;又如进入了千年酒窖,玉液琼浆琳琅满目,似乎是一醉千年的穿越;更像来到了美食殿,鲜的、熟的、煎的、煮的,还有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的,疑是走进皇宫的御膳房,引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晃得眼晕,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抓。

  沿着香气飘来的方向,看到了冉冉升起的炊烟。好一幅瑶台美景!

  顿时感觉山脊上盛开的花朵逊色了许多。花丛下,有另一个热闹的地方更加吸引人。那里被许多人重重包围着,酸的、甜的、香的、辣的,伴随着一阵轻烟,伴随着一阵喧闹,一阵阵欢声笑语洇染开来。

  在这一列美食摊前,不羡瑶台不羡仙,天国幽香比不上人间烟火!

  如此美景,如此美食,如此美色,就是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