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到大吉沙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陈东明

  □陈东明

  

  在繁华的黄埔港对面,沉睡近百年默默无闻的大吉沙岛变身为旅游生态区,其旖旎风光吸引着各地众多的游客。

  大吉沙是个江中岛,是广州唯一需要坐船才能到的小岛,该岛呈番薯状,两头尖中间大,全岛面积共1500亩,周边海岸线长6.02公里,400多人口,属黄埔街道下沙社区管辖。

  大吉沙岛北向珠江前航道,东邻黄埔大桥,再远些就是南海神庙、虎门大桥;南为珠江后航道,距黄埔古港仅咫尺之遥;西与黄埔长洲岛(黄埔军校旧址)相望,透过洁净的江面,还能看到广州中心城区高高耸立的“小蛮腰”……这里没有工厂,没有高楼,也没有汽车,有的是丰富的水资源、肥沃的农田和美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大吉沙岛修筑了宽约一米多宽漂亮的堤坝,观光绿道纵横交错贯穿整个小岛。全岛种上了油菜花、水稻,并辅以原有的荔枝、龙眼、杨桃、芒果、石榴、芭蕉等果树,一年四季变得婀娜多姿,风情万种。春天到来时,鸟语花香、油菜花遍野;秋天收获时,田里金黄的稻谷在微风吹拂下似海浪般起伏;水果成熟时,累累硕果挂枝头……

  春天,我来到大吉沙岛观光。

  轮渡行驶约十分钟便到达对岸,码头是在小岛的中部。进岛后往右行百余米的堤边,一块面积两平方米的横碑,上写着“大吉沙”几个红色大字赫然在目。堤下低处的农田,左边是连片盛开的油菜花,右边是袁隆平水稻种植田。不少早已到来、穿着各种艳丽衣服的游客在油菜花丛中尽情拍照。只见彩蝶飞舞,到处一片欢声笑语。

  骑上共享单车顺时针环岛绕一周约37分钟。正值油菜花盛开时节,花香扑鼻。一群群白鹤在空中自由飞翔,或在浅滩中觅食。远处,珠江水静静流淌……